更新时间:2024-05-14 15:19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这是太宰治在《人间失格》中,借男主角大庭叶藏说出的一句话,同时,我想也可以是代表这本书,甚至是太宰治这个人的总结。我更喜欢该书另外一种翻译的名字,丧失为人的资格。阴郁、颓废,是《人间失格》的主色调。
作为一个无赖派作家的代表,太宰治以他的言行与文笔,贯彻他对人生的不屑。他的放荡、好色、欺罔、谎言,表面上看和一些无耻之人无异,可真正的无耻之人并不会承认自己的无耻,而他却不会掩饰。太宰治写下的所有无赖,却因为一早厌弃生而为人这种困境,显得诚实而又颓废。他背负着所有的挫败,摇摇晃晃的走着,却让我们在意他的每一行足迹。
大庭叶藏,一个敏感而可怜的悲剧人物,能够与人内心当中皆存的那一丝阴影产生共鸣。拥有着丑角精神与讨好型人格的他,淋漓尽致的描绘了这样一类行为的画像:满足他人的期待,或者说是害怕产生麻烦和冲突,再或者说是软弱。
初看之下叶藏也是一个“不争”之人,从不争取自身的利益,从小到大,一味的靠着逗笑来维持与外界的相处,尽可能的去取悦他人,既可怜,又更是可悲。但是细思之下,叶藏表面上表现出来的的“不争”,实际上是一种不真正改变自身,单纯通过伪装和表演,去进行他自己所谓的顺应世界,这样的一种看似“不争”的“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