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满分作文《人生的内涵》
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有千万种步伐,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事,有不同的物。
一个人做的事好与坏,需要别人评价;一个人生活的快乐与平淡,需要别人点缀;一个人要想得到别人的信赖,需要自己先付出努力。
富人并不是很快乐的,因为他得不到别人的关心与信赖,他不能融入大众的爱。
穷人并不是很悲伤的,因为他得到了别人的同情与关怀,他融入了大众的爱。
要想得到别人的一点爱,就必须先去多爱别人一点;要想得到别人的一丝情,就必须先给别人一丝情。
我们平等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有富人与穷人之分,没有纯洁与狡诈之分。只是因为人的心灵的改变,有了善良与邪恶,有了富人与穷人。
人生就是这样,不然怎么会有坎坷与曲折的道路,有拼搏与奋斗的意志,有悲伤与激情的感慨?
想得到别人的喜爱,何不把自己的身份降低一些?想得到别人的笑语,何不把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别人分享?想得到别人的信赖,何不把自己的真心坦露出来?
只要你不拒绝小草的卑微,希望的田野不会拒绝你放飞梦想。
只要你不拒绝雪山的巍峨,圣洁的雪莲不会拒绝你内心的纯洁。
高考满分作文:丝瓜与肉豆,形式与内涵
更新时间:2023-02-07 10:32
丝瓜藤蔓与肉豆茎须长在了一起,小孩执意要将它们分开,而大人阻止了小孩的行为说菜是为了吃的。对于对任何事都充满好奇的小孩来说分辨丝瓜与肉豆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想还事情一个真相。而对于只重结果的大人来说,能吃到瓜与豆才是最重要的。此处并非是想要讨论大人与小孩的问题,只是想借而表达大人与小孩思维的差别。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若视前者为形式而后者则可以视作是内涵。反复思索这个关于形式与内涵的问题之后,又回到“分辨”与“吃”的问题上来。若将这个问题放到柴米油盐的生活之中来说,我们便会由此想到其实形式并不重要,内涵才是一切的本源。
上世纪20年代,印度诗人泰戈尔访华,徐志摩与林徽因陪同,当时的报纸报道:林徽因人面桃花,泰戈尔仙风道骨,长袍长须,加上郊寒岛瘦的徐志摩,犹如苍松瘦竹春梅三友图,成绝世佳品。但是,细细品味之后,会发现,我们的社会中越来越缺少这种“三友”。
“三友”是什么?“三友”是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信义;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超凡脱俗;是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的儒雅修养。人失去“三友”,即便拾人牙慧,附庸风雅,也便不免落入俗套,成为俗人,因为这是流于形式的矫揉造作。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9
朱熹的《春日》曾经提到过“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对于现在的套路,各位同学众说纷纭,褒贬不一,而我认为:注重内涵,不拘于形。
伏尔泰曾说过:“人的本能是追逐从他身边飞走的东西,却逃避追逐他的东西。”武术中有一些套路,就例如我们所知的“太极拳”、“八卦掌”、“咏春拳”等等,在武术交流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虽然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武术的交流,是在其精髓,在内涵中交流,而不是仅仅限制于套路上的交流。所以对于套路,我们应该要注重内涵,不拘于型。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正如曾经著名的荆轲刺秦中,易水诀别,慷慨悲歌,声势浩荡,形式上可歌可泣,可是无论形式上再怎么轰轰烈烈,也改变不了荆轲的悲剧;而宋代范镇向君王进谏“隆之以虚礼,不若推之以至诚”,最终有了“御臣之术为两得矣”的好结果。因此,套路不在于其名字多响亮,不在于其招式多华丽,不在于其形式多震撼,而在于套路能否体现出它的真正意义和内涵。套路有时并不能形成助力,相反,去掉套路的束缚却可能有一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