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男儿当自强-记叙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05:55
无论是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是魏源“受光于天下照四方”。作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好男儿就当胸怀天下。
刘邦胸怀天下,肯为最后汉朝统一牺牲暂时的享乐,进京后“无所取”“妇女无所幸”“此其志不在小”,终能成就霸业。荆轲胸怀天下苍生,也许他明白不统一九州大地,百姓会一直处于战乱之中,无安宁可言,否则天下名剑客,岂会连这都无法刺杀成功?莫不是侠义之心燃起,胸怀天下苍生,英勇赴死,加快统一,解救百姓,也为自己赢得千古好名。
李白胸怀天下,励志做一代名相,可玄宗仅赏识了他的诗书横溢,才高八斗,辜负了他远走他乡的抱负,令其抱憾终身。杜甫胸怀天下苍生,可一生道路坎坷,仕途不顺,又恰逢上安史之乱,小儿早死却依然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却也无法逃离“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的困扰。
明明都是胸怀天下,可为何差距如此之大?
当然,是自强!
《周易》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格局大当然是好事,可将希望寄托于别人,不如靠自己,一步步往上爬。别想靠天靠地靠朋友考瞎猫碰上个死老鼠,真正厉害的靠自己别的都是纸老虎。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为大多数机会是靠他们自己取得的!
好男儿当胸怀天下,可又应如何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