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9
宦海沉浮,有多少情感易被磨灭?人情冷暖,有多少誓言易被忘却?身陷名利场,有多少人曾向外望过亲人的脸庞?陈昌良,曾经的“明星书记”,现在的“居家男人”,为我们作出了真男儿的榜样。
很多“功名心热腾腾”的人在痛心疾首,“大丈夫何患无妻!”男人当以事业为主,何必为了一个女人自毁前程?功成名就,位高权重之时,还愁佳人不会纷至沓来,相蹑其门吗?而正因为这样的人多了,便造就了古今这么多冷淡的别离,“陈世美”的故事更是人人耳熟能详。在有些男人眼里,功名富贵才是第一,其余爱情也好,家人也罢,当抛则抛,毫不珍惜。历史上说的分明了,“无毒不丈夫”。在这些所谓的男人眼中只有他们自己,也许他们中间有些人获得了成功,但他们会不会在午夜梦醒后问问自己的良心?我们敬重的毕竟还是泪别虞姬的重瞳子,而不是抛妻弃子的汉刘邦。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林冲,东京人,绰号豹子头,在逼上梁山之前,他原是八十万禁军的教头,尊敬他的人称他“林教头”。原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他外貌的话:头戴一顶青纱抓角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圈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搭尾龟背银带。穿一对磕瓜头朝样皂靴,手中执一把折叠纸西川扇子。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从这段生动形象上的描写中,不免能看出林冲仪表堂堂,有男子之气概。
林冲是八万禁军枪棒教头,在京城中颇受尊重。他和鲁智深为好友。一日,高衙内看上了林冲妻子,想要得到她,高太尉为他的儿子寻求计谋,而富安正有一计。不久后,林冲在街上看见一把上好宝刀,就买了下来,想着和太尉比试。第二天有两个承局到林冲家,说是太尉想和他比宝刀,林冲就跟着他们走了。他们把林冲带入一个无人的地方,并让他在那等待太尉。等了一会,林冲心生怀疑,一抬头看,原来此处为白虎堂!白虎堂是军机重地,不得随便进入。林冲刚想离开,太尉一行人赶到,指控他携刀入白虎堂,不分青红皂白将林冲拿下——原来是计!太尉先暗自把刀卖给林冲,再派人将他带进白虎堂。高俅本想以此来除掉林冲,但在府尹干预下,林冲被遣至沧州监狱。这便是著名的“误入白虎堂”。可怜林冲,因为对高俅的信任而中计,这也充分体现了林冲单纯的性格特点。
更新时间:2024-05-09 14:50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朝代,他没有曹操的奸雄,没有孔明的谋略,但他有着令人叹服的忠义。
所谓忠:他忠于故主,当一站败敌军,不惜日夜奔波千里万里投信于故主。当刘备托付妻子给关羽时,关羽正被围困到曹操阵营,曹操用美女,宝马也换不了关羽收回找寻刘备的决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关羽的忠,从遇刘备,张飞开始,“忠”字贯穿着关羽的血脉。桃园结义的他们一路上荣辱与共,扬善锄恶。一路上,若没有关羽的忠,蜀国不会走的远。他忠于大汉,当听说朝廷需要英雄稳汉,他与刘张凭借单薄势力为汉尽上绵薄之力。一路上,靠依附他人,壮大自己队伍。他仍忠于本心,心在汉,心在过关斩将,心在追寻蜀,追寻大哥刘备,一路上他不曾违心。
“义不负心,忠不顾死”,他守义而战。兵败时,刘备附绍,关羽降汉,关羽领命与颜良对阵,为了早日与备相聚,首先打听他的下落,二是为报答曹操的不杀之恩,此为信义。得知刘备在绍部后,星夜而往。“但恨吾斩绍二将,恐今事变矣”。一个恨字,体现他的多少忠义,信义。他重义而动,在煮酒论英雄之时,关羽,张飞听闻刘备被带走,立即“手提宝剑,左右护挡”。见备与曹营时,按剑而立,尊刘护刘,可见一斑。“大丈夫以信义为重”,若一人无义,这人便无信,若一人无情,这人便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