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名叫海力布的猎人,他乐于助人,大家都非常尊敬他。
说说海里的情形吧,老龙王总是把女儿关在房间里,让她读书、学习。好不容易老龙王喝了王母娘娘赠送的千年酿造的葡萄酒,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小白蛇才得以离开王宫,去外面游玩一番。
“救命呀!救命呀!”小白蛇正在深山中玩耍,却被突袭来的老鹰给抓住了。真是无巧不成书,此时,正在打猎的海力布听到了小白蛇的呼救,急忙搭箭开弓,从老鹰手中救下了小白蛇。
小白蛇对海力布说:“谢谢您,敬爱的猎人,您救了我,我要报答您!我是龙王的小女儿,我的父王会好好酬谢您的。”海力布半信半疑地跟着小白蛇去了龙宫。
到了宫殿,老龙王见到小白蛇安然无恙,对海力布非常感激,准备带他去宝库挑选珍宝,可海力布什么都不想要。小白蛇跟他说的能听懂动物语言的宝石倒是让海力布心动。后来,海力布开口向老龙王索要,老龙王便送给了他宝石。
海力布临走时,小白蛇再三嘱咐他宝石的禁忌,便离开了。
自此以后,海力布每次都能打到好多猎物,方便极了。可好景不长,海力布从动物口中听到了一个消息:今晚这里的大山要崩塌,大地要被洪水淹没。便赶紧飞身上马,劝乡亲搬家离开此地。
然而,没有人相信他说的话。一位老人走了出来,语重心长地说:“海力布,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就算搬,也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