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猎人,名叫海力布,他热心帮助别人,大家都非常尊敬他。
有一天海力布看见一只老鹰抓住了一只小白蛇,他急忙就下了小白蛇,小白蛇告诉海力布,她是龙王的女儿,为了感谢海力布的救命之恩,小白蛇说他有许多珍宝可以送给海力布。小白蛇还告诉他,龙王嘴里含着一颗宝石,谁含着那颗宝石,就能听得懂各种动物说的话。
于是海力布跟着小白蛇来到了龙宫,他得到了龙王嘴中的那颗能听懂动物的话的宝石,临走前,小白蛇再三叮嘱海力布不要泄露秘密,否则会变成石头。
有了宝石,海力布打猎方便极了,每次打猎回来,分给大家的猎物也更多了。有一次,海力布听见鸟在议论一件事,今晚大山要崩塌,村庄将要被淹没,于是赶紧跑回去劝大家搬家,可是大家全都不明白,海力布急得掉下了眼泪,说,他可以发誓自己说的话千真万确,想让大家信自己,但是又一个老人要海力布一个搬家的理由。
海力布无奈,只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仔仔细细地讲了一遍,刚说完,就变成了一块石头。
人们世世代代纪念着海力布,据说现在还可以找到那块叫做“海力布”的石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