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我买了几条金鱼,为科学课所观察。而后,我便将它们养在家里。可是,它们却改变了我的生活。
兴高采烈,喜不自胜,这些词都表达不了我内心的欢喜,因为我家新来了几位“客人”——金鱼,它们既满足了我想养小动物的愿望,又解决了会不听话的问题。我还特地买了个大鱼缸,好让它们更自由。
换水,洗缸,喂食……一项工作也不能少,不厌其烦。一天又一天,鱼儿在我的眼光下越来越健壮;一周又一周,鱼儿在鱼缸中越来越活跃;一月又一月,鱼儿已不怕我换水时的手了……
可是,我对金鱼的态度却越来越没有以前细致了。
我对金鱼开始既厌烦又心疼:我的事情渐渐增多,金鱼渐渐成了累赘;每当看见它们因缺氧,拼尽全力浮上来呼吸时,我的心总被咯噔一下。我不只一次想将鱼儿们放生,随它们自生自灭。可爸爸说不行,它们在鱼缸待久了,放生的话会适应不了。我也只得继续养着。
“唉,我为什么不把养鱼当享受,而把它当累赘了呢?”一句话从我脑中拂过。“唉,对哟,为何不发现养鱼的有趣之处呢?”于是,我便细致观察起鱼儿们的生活来。它们的花样就如动漫里的人物的花招那样多,一会儿一起嬉戏,一会儿用尾巴拍击水面,一会儿又用它们的小眼瞪我的大眼。为了能欣赏到鱼儿的更多姿态,我快马加鞭,将事情尽快做好。
过了十几天,我竟发现累赘感渐渐消失,压力渐渐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