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舍己为人”_写美德的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58
很多年,中国都被这种观念束缚着,“舍己为人,奋不顾身…”这真的是正确的吗?
“某市某某为救失足落水者而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一定对这样的新闻习以为常,这是“舍己救人”的过错吗?人们长期错误认识此类观念,并被其牢牢束缚,当看到别人“身陷重围”总是“奋不顾身”的前去营救。殊不知,这位大的举动,却为自己种下了恶果。这是一种不自量力的表现,很有可能,不但没救出别人,反而把自己搭了进去。有一句话说,“最幸福的,便是黄泉路上有人陪。”也许,即使你没有成功,但对遇难者也是一种安慰。可是这种安慰是否代价太大呢?所以救人也要先掂量掂量自己的实力,以免真的把自己“舍出去了!”
有这样一件事情,“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失足落水,三名大学生因而献出宝贵生命。”首先,我想问一句,“值吗?”三位正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青年的后半生去换一位年近八旬老人的生命,值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这三位那么不理智的话,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就没有必要实施。还是那句话“舍己为人要量力而行!”从这件事来看,此类观念并不是非常正确的。
是的,作为中国公民,我们要有社会公德心,有帮助弱小。只是危险时刻,要冷静,不要盲目的,不自量力的“拔刀相助”,只怕到最后被“两肋插刀”“一命呜呼,驾鹤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