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2:35
草丛里最多的居民恐怕非蚂蚱莫属了,在野外只要是有草的地方都有蚂蚱。
小时候大人到田地里干农活,我也跟着去。除了打些猪草以外,还抓些蚂蚱回去喂家里的鸡。
抽一根狗尾巴草,攥在手里。然后到草丛里走一走,藏在草丛里的蚂蚱就会连蹦带飞的四散奔逃。这时候我就会找那种个头大的蚂蚱抓。它往远处跳,我在后面就追。它一落地,我就跑到它的跟着。它接着就又往远处跳。如此反复几次,它就没力气了,跳的距离越来越短,这时候我就很容易把它抓住了。
一般蚂蚱的脖子上有一个项圈,我就用狗尾巴草从它的这个地方穿过去。把好多蚂蚱穿起来,提在手里,就像现在烧烤的羊肉串。
草丛里的蚂蚱有好多种。蚱蜢最好抓。我们管它叫扁担妮。她通体是草青色,秀气的脸上一对小眼睛,两根触须像小姑娘的辫子。她那修长的身体,就像女体操运动员。虽然她也长了翅膀和两个能弹跳的后腿,但是她跳并不远,所以不费劲就可以把她抓住。大青蚂蚱也很好抓,它长得像一个大胖子,由于体态臃肿,也跳不了多远。最不好抓的是那种大飞镰,它飞一次能飞几十米,有的甚至几百米,飞的过程中还带响声,突突突的像老式的火车头。这种蚂蚱就是大人们说的蝗虫,多的话成群结队啃吃庄稼,形成虫害。要捉这种蚂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时候追着塌跑过好几块地都未必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