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7
从峨眉山顶下到半山腰,我们一行人已经饥肠辘辘。天空惆怅着,似有瓢泼大雨蓄势待发。正好走到休息站边,山崖下立着几家饭店。叹了口气,做好钱包被洗劫一空的准备,我们走进其中一家。
饭店不大,空气中荡漾着温暖的橙色光芒。一位胖胖的男子见我们进来,便拿着菜单,殷勤地招唿我们坐下。他大概是老板,脸圆圆润润,笑起来和弥勒佛有几分神似。老板浑身上下一套浅灰的运动服,虽不是名牌,却有一种质朴自然感,仿佛邻家大叔般亲和。他站在我们旁边,饶有兴致地注视着,不时捋捋自己芭蕉叶似的头发,用略带川腔的普通话介绍菜品,热情洋溢。
“你们可一定得尝尝野菜,早上刚从西山头摘来,水灵着呢。”他手扶在桌边,悠闲地指指一盘刚端上来的青翠欲滴的野菜。野菜香气清爽,芽尖好像隐约着一层清晨的露珠,新鲜可口,带着些许大山深处的自然气息。我想,新摘的野菜,价钱恐怕不低。把头凑近菜单,却吃了一惊,这里菜品的价钱和山下的饭店并无多大区别。
记得在山顶上,几家小店卖的无一不是“天价水”“天价面”。有售货员站在店门口,嘴里连珠炮似地咕哝,夸耀自家的商品。见了出手阔绰的顾主,便满脸堆笑,不住地献殷勤;若是有人嫌贵,便投以鄙夷的目光。两相比较,这位老板显得这样亲切和真实。
吃饱喝足,我们在座位上闲谈,窗外忽然有暴雨倾盆直泻,在地上升腾起一层淡淡的水雾——伞丢在了车上,我们傻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