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草堂者,女宿601之室名也。盖其高屋建瓴,先得日月之灵,霜露之华,风雨之气,吾辈皆以居之为幸。为示谦逊,故名曰浅草。
初乔居室中,仅见铁床者八,方柜者八,呆而且板,未见生气。吾辈叹而惜之。既入内,不日即变陋屋为华室,升茅庐而为琼楼矣!四壁张画、雅趣盎然,中穹垂锦英绣蕊,生机顿起,满室皆赏心悦目,是以居之。
吾室八友,乃团结友爱,互助协进之典范也。共作七绝一首为室铭,诗曰:“金霞初起东方醒,女帝志伟欲摘虹,两倩双栖浅草处,美圣闲来逗思铭,暗含八人姓名于其内。诗虽稚拙,情则深矣!又有室歌曰《你快回来》,相约晚若有不归者,余人齐吟此歌以唤之,庄谐相宜,此浅草堂一大乐事也。有制《浅草堂语录》一册,责专人辑录室友之哲思妙语。启而阅之,或微言大义,发人深省;或滑稽荒诞,令人捧腹,然平日点滴历历可见,诸人性情肖然纸上,实它年追忆之趣凭也。推浅草堂之至宝,何出其右欤?
求学者终不免抛家别亲,负笈从师,其间但求一客身之所足矣,山洞树穴以至草窠,无一不可,然吾辈得浅草堂同栖同止,同嬉同戏,无乃幸甚?每于功课之将毕,归心愈切。思其堂如江河溪流之思大海,犹飞鸟走兽之思归巢,是以区区不敢相忘也,遂为此文以记之。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教育,永远是时代主题。在人们的眼中,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似乎已经可以满足一切教育上的需求。于是,我们不惜一切地代价,把学校造的尽善尽美,把校园修得富丽堂皇,雕栏玉砌琉璃盏,正成为这个时代教育的符号,也象征着他们对教育的“贡献”。
斥资2亿元建成的绿春县高级中学便是这一时代的缩影。在那高楼落成之时,房楼面前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欢笑,似乎已能望见教育之曙光、时代之未来。
然而,真正的教育从来就不是用木石支起的一座大楼。
赫尔巴特有言:“教育,是一种艺术事业。”在这个被资本冲昏了头脑的时代,我们已经天真到认为砸钱可以解决教育上所有的问题,2亿元,对这个深度贫困县而言,几乎是个天文数字,他们已无力作进一步的投资,可更重要的还在后面,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特色课程……这些已成为他们望而不及的领域,在这场长跑中,他们在开始时就跑错了方向。
一代人的错误会铸就下一代人的痛苦。再怎么华美的校园,也填不满孩子们精神教育上的缺口,再怎么高大雄伟的房楼,也抚不平心灵洼地上永恒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