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杜甫草堂-游记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1 08:10
早就听说大名鼎鼎的诗圣杜甫的草庐在成都,暑假恰好去重庆,顺便就去了成都,在杜甫草堂尽情游览了一番。
踏进大门,满眼都是绿色:翠竹的绿、松柏的绿、花草的绿……各种绿掺杂在一起,使里面有一种幽静舒雅的感觉。是啊,杜甫一生清廉,正如松柏翠竹的品格那样。通向杜甫草堂的小路弯弯曲曲、蜿蜒向内,真可谓曲径通幽。当你正有雅致欣赏美景时,眼前赫然呈现了一座唐式建筑,这就是杜甫草堂。
这是一座非常简陋的茅草屋,走近门口往里看,光线微弱,里面保留着杜甫生前用过的石碾盘、床、桌子等。唉,杜甫虽然被后人尊称为“诗圣”,但一生颠簸、潦倒,真是可惜,我不禁想起了他写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这几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想到杜甫这样的处境,不禁为他深深叹息一声。
又沿着小径走了一会儿,便到了诗史堂。这是中轴线上的第三重建筑,也是主体建筑。杜甫留下的1400多首诗歌,真实而生动地刻画了“安史之乱”前后唐代社会的生活画卷,反映了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杜甫写的诗歌被称为“诗史”,“诗史堂”也因此而得名。诗史堂正中间是雕塑家刘开渠所塑的杜甫像,室内陈列着许多历代名人所题写的楹联、匾额。这里还供奉着杜甫的画像,并有曾经寓居蜀地的诗人陆游、黄庭坚等人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