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好学报效社会-描述名人的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7
在市区的胜利西路上,有一所很有名的中学。每次去看爷爷时路过,爸爸都会用崇敬的口气教我:“这是元培中学,她是以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他可是中国的‘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呵”。
“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这是我以前对蔡元培先生朦胧的认知。看了《绍兴名人故事》后,我才理解了这八个字的由来。“学界泰斗”这是元培先生一生好学的注释,一件很小的“坛子避蚊”事上可以看出元培先生的好学精神。绍兴的夏天闷热多雨,蚊子特别多,夜里蔡元培读书时,蚊子围着他转,叮他的腿,赶一赶呢,又读不进书,难道就为了这小小的蚊子就放弃了读书的大好时光吗?不行,于是,蔡元培想了个办法:他找来一个坛子,把自己的两条腿伸进去,坛口在捂上报纸,这样,就可以避免蚊子的“骚扰”了。古人有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元培先生也成就了他的“坛子避蚊”佳话。正如先生所说“我从十岁开始读书将满六十年,中间除了大病或其他特别原因,几乎没有一天不读书。”而“人世楷模”却是元培先生一生报效社会的写照。他任北大校长,倡导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使中华民族开始走出几千年封建思想的窒梏;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为中国现代科技事业奠定基石;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国际反侵略大会,毕生奉献抗日事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才,一方人才成就一方文化。一生好学,报效社会,“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将光耀后人,辉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