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9:38
晨光熹微,天边的第一缕阳光洒向世间一角,晨雾氤氲的古巷被唤醒了。
顺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缓缓走进古巷。巷子两旁,排列着一些手艺人的小摊位。我在一个放满彩色泥人的摊位前停了下来。
这时一位制作泥塑的爷爷的摊位。老人正在调制着黏土,不断地揉搓。见有人来了,便开口介绍:“泥塑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还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爷爷便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制作泥塑的学问。片刻过后,一只栩栩如生的燕子就做好了,实在是令人佩服不已。
阳光已将古巷彻底照亮,人也多了起来。我摆弄着手上的泥塑,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宅门前,轻轻扣响小门,一位慈祥的奶奶缓缓迎出,将我领进这个古朴而不失典雅的房子。
奶奶是一位手艺精湛的中国结制作人,这间小房子,便是她传授手艺的地方。房里各式各样的中国结与棕红色的墙壁相呼应,显得格外喜庆。来访的人逐渐变多,奶奶便开始教我们编织中国结。时间在一点点流逝,我们对中国结学问的了解,也越来越多。离去之时,每个人的手里都多了一个红艳艳的中国结。
日头已渐渐偏西,沿着古巷一路向前,静赏中国结在微风中摇曳。我向巷旁一个香气四溢的摊子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