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6
离姑奶奶家不远处有一条巷子。高高的梧桐,青黑的石砖,密密的青苔,那是一条承载着时光的巷子,在我记忆里它仿佛一直静静地伫立……
那巷子曾是兒时的我的乐园,巷子比较偏僻,几乎没什么人来。石砖的墙缝里钻出来的小花小草,采几朵别在头上,可让同龄的小女孩羡慕上半天,这往往是我最得意的时候。
巷子尽头有一扇门常常是紧闭的,上面贴着门神的年画,微微有点儿北京四合院的韵味。院子里的高大梧桐,浓荫匝地。父母总是不让我靠太近,我却背着他们趴在门上探个究竟,门里时不时传来“咿咿呀咿”的唱音。
哦,那是戏院,专唱老长沙花鼓戏的。
“打锣打到林家溪,三老倌找我报消息。林十娘今天清早起,放出来鸭子又放鸡。我正要找她去讲理,林十娘迎面笑眯眯……”有人在唱戏。阳光透过高大的树冠,浅浅斜斜地挥洒下来,投下一片片斑驳的光影,像是一只只被定格了的蝴蝶。我听得熟悉,听得入迷,都是极有韵味的湘音。
听一会儿戏,唱戏人休息时,我再四处走走,巷子里还有虫、蝉脱、知了、蟋蟀……蝉脱我是不怕的,不像那些小女孩,儿时的我更像是个野丫头:会用树叶吹出声响;辨得出哪几种果子是可以吃的,哪些是有毒的;会用树枝做成弹弓,会捡虫子吓那些小女孩。可以说,在巷子里,有我童年的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