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纯真”与“幼稚”都在一个城市中消失了以后,这个城市就可怕地长大了。生活在这样一个变化迅速的城市里,我每天都体验着应接不暇。市中心高楼大厦林立,江边的人工绿化带展现,城市的街上是喧哗的,是繁忙的,耳边充斥着硕大的音乐声。这就是现代带给我们的礼物,可我却迷恋于历史留给我们的沉淀。
天空中布满了云,空气中有朦胧的雨点。我走在一条坐落在市中心的古巷。这条古巷像一条小溪,潺潺流淌在城间。这条古巷十分狭窄,静谧,与众不同。两边是古老的两层小楼,矮矮的屋顶盖着厚重的瓦片。屋角长满了浓密的青苔,碧绿的一丛点缀着美好的曾经。这条古巷有着最古老的取水方式——手压取水。我把手放在把手上,一阵清凉沁入我的手心,雨滴也顺着把手滑落,沾湿了我的手心,亲吻了斑斑锈迹。
屋内传来了人们说笑的声音,夹杂有些我听不懂的方言,为这里的静谧增添了生动。他们的言谈中充满了对生活的惬意,也有我所无法感受到的安逸。
雨丝交织在一起四处飞舞,门前的小沟中有早晨人们挑剩的菜叶,井边倚着出行用的自行车,还有门口那棵安静的古木,勾勒出了一幅城市中的“纯真”与“幼稚”。
如果我是那条古巷,我渴望被人们忆起,又不愿意被人们忆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