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是如此之长。翻开书来,一个个或长或短的朝代悉数呈于眼前。而在这长长的历史之中,不仅掩藏着一个朝代的兴衰荣辱。透过这些历史,中华文化的曲折前行、举步维艰再度令人叹惋。一个名字越过他短暂存在的朝代出现在我面前,越来越鲜活。
他从锦绣繁华中走向人世,在孤独悲凉中含恨而终。他被人囚禁,寄寓于自己的故土,没有资格选择一座小楼之外的任何一个地方,以至自己的生死。
他的灵魂已经疲惫不堪。在那个遥远而古老的宋朝,还存在过一个这样的灵魂。因为杰出的文学才华,他足以傲视一个时代。后世文人瞥见了大宋之前的南唐,还有一个李后主。一座小楼,几支毛笔,注定要记载下众多令人感叹、称奇的词章。
我们有时会想,李煜这样才华横溢、举止脱俗的词作家,有着那样显赫的家世,必定为万人景仰,他的目光必定令人不甘逼视。然而,那是一个乱世。“乱世出英雄”,世俗的认识恰好与我们相反,他们承认莽夫,却看不见为他们而感叹的孤傲灵魂。继承了“中华优良传统”的唐朝在此时已是分崩离析,与三国的混乱不相上下。读过魏晋文学的人一定知道在那个乱世所出现的一系列超脱世俗、特立独行的文学家:阮籍、嵇康、范晔、潘岳、谢灵运、张华……他们中无一人得以善终。历史的发展与文学的悲哀竟配合得如此令人心酸。在晚唐的混乱与血腥中,李煜出现了。似乎一开始,就注定他的命运将以悲剧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