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0 03:59
项羽是刚与柔的霸王,农民起义的领导者。中华悠悠五千年历史,不以成败论英雄,西楚霸王是值得铭记的一位。
项羽是刚烈坚强之辈。在那战乱纷飞、群雄并起的秦王朝,统治者残暴剥削百姓。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陈涉一句:“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爆发了第一次农民大起义 ——大泽乡起义。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秦王朝凭借强大的武力镇压这一次农民起义,最终起义以失败告终。但之后各路豪杰蜂拥而起,一起争夺天下。其中以项羽为首的起义军便是其中一支。
项羽凭借项梁的智慧和他自己武艺超群的能力,率邻江东八千子弟,加入起义的浪潮之中。正是因为有了项羽的刚烈坚毅,才有了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如果没有项羽的破釜沉舟,就没有臣鹿之战的胜利。在面临四十万秦军,项羽做到了有进无退、一定要争取胜利的决心,才取得了巨鹿之战的胜利。如此可见,他的坚毅 、刚强的品质。
最终率领诸侯消灭了秦王朝残暴的统治,把天下分封给各路诸侯,所有政令都从项羽发出,他号称“西楚霸王 ”。他的帝位没有得到最终的结果,但也是千古以来未曾有过的人物啊!哪怕在乌江自刎的时候,也曰“天王我,非用兵之罪也。”李清照评价他这种刚烈:“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可以看出李清照对项羽知耻重义、刚直勇毅性格的赞美。项羽以“勇”成为中国人民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