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霸王:宁死不愧江东父老-写人作文900字
在中国历史的天空中,英雄豪杰灿若繁星。其中,“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项羽,无疑是非常耀眼的一颗,至今仍有很多文艺作品演绎他的故事,如电影《霸王别姬》、琵琶曲《霸王卸甲》等等。
败军之将,何以言勇?身为一个失败者,时隔两千多年的项羽,为什么至今仍被世人传颂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查阅相关历史书籍,就像打开“月光宝盒”一般,迅速把自己带入了那段悲壮的历史——
遍地狼烟、人喧马嘶,二三十个溃败的骑兵,望着山下紧追不舍的敌军,他们焦灼、无助地等待着年轻将领的指令。这个将领高大、英武、饱经沧桑,他便是楚霸王项羽。在讲话中,他先回顾自己的奋斗历程与赫赫战功,然后表示为了属下誓死不降,且有信心杀出重围。说罢,他将队伍分成四列,一马当先杀入敌阵,如同暴怒的雄狮,奋力冲杀。汉军连损两员战将和大批士兵后,战战兢兢不敢靠前。
项羽率队冲到乌江边。乌江亭长早已安排小船接应,劝他赶快上船,先回江东。此时,项羽如果听从劝告,不仅可以逃生,还可以在江东继续称王。但是,他一想到八千家乡子弟随自己渡江作战,结果无一生还(有的书上说此时还有26名骑兵),觉得自己愧对江东父老。想到这里,项羽未听劝告,把自己骑了多年的乌骓宝马送给乌江亭长,彻底放弃了逃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