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03:23
金沙滚滚,白浪滔天。无疆沙场上扬鞭驰骋、大放异彩的那是修罗一般“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霸王啊!
司马迁曾说,“位虽不终,近古以来未尝有也。”近古从未有过的人物之称,无疑是对这位霸王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最好赞歌了。
不以成败论英雄是历史的唯物主义,而穿梭时空,越过片片寒铁的鳞甲,项羽,这位霸王的性情也就显于我的眼中。
壮士面前,彬彬有礼、称兄论弟,将天下共主抛之脑后。而樊哙就尤其是项羽棋差一招的典例,过分的愚信最终导致刘邦出逃鸿门宴酿成大错。身为帝王,似乎不该有的优柔寡断,却跃然于纸上。
有着雄心壮志、心怀天下的向往,却也有着留恋家乡、儿女情长的柔情。心中宽广无际的边境,也终抵不过对于虞姬爱的涛涛江水。乌江之水,幽深依旧。于沛公军重重包围,生死存亡之际,仍与妻子弹剑而歌,痛快地快战之后从容自刎。
何为永远?永远则正是无法被忘却,他多元化的英雄形象早已成了数千年间人们说不尽的话题。从这么一个不单调的,有温度的古代霸王身上就诞生出许多与之有关的文化产业,以至于在现代社会仍然能源远流长。之所以项王能妇孺皆知、功名双收,是因为那身上普遍体现出来的做人价值以及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