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3 00:59
林清玄的散文《百合花开》描写了断崖边百合的故事——它说,不管有没有人来欣赏,我都要开花!它一直努力着,努力着开花……
人会说,我们的努力,得给懂得欣赏的人。诚然,朝圣路上,他人的欣赏给了我们披荆斩棘的动力,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接纳之意,满足了马斯洛所言被尊重的心理需求,但这不是全部。
虽人人都钦羡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绝响,更多的却是“国无人莫我知兮”的孤独。当李白慷慨高歌“古来圣贤皆寂寞”时,我们陷入沉思:我们心中的一团火,若努力燃烧,哪怕别人只看到烟,也可燎原,后来者会赞叹我们烧掉荆棘的功绩。
原来,努力是内源性的,他人的欣赏不应成为我们努力与否的理由,努力是为那条低回的大道,孔子跋山涉水周游列国,他的治国方略何曾被群王欣赏采纳?他的努力付诸东流了?不,他弘扬儒学润泽后世。孔子不向彼时的欣赏标准低头,只追寻内心的仁善与理想,超越了社会束缚,成为了大道上的先行者。
我们的努力是为了内心的和谐,欣赏者本可以是自己。当旁人认为老舍写话剧浪费才华,他欣赏自己写作为人民大众劝善的努力;当旁人以为常书鸿投身大漠不值得时,他欣赏自己保全艺术文化明珠的努力。他们只为自己心中的音乐起舞,执著于内心对真善美的追求,实现了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