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03
2020年4月4日10时,警报、风笛声长鸣,天安门广场降半旗,举国上下为在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死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我身穿校服,胸前飘着红领巾,头低垂,向死去的人们表达深沉地思念。
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漫长,新冠病毒如狂风骤雨,席卷神州大地。若不是冲在疫情最前线的他们——那些奋力救治感染患者的医护人员,那些不顾生死前去帮忙的志愿者们,那些苦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民警察,疫情又如何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宝贝儿,妈妈去打怪兽,成功了就回来”“一线岗位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我年轻,我先顶上!”“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这些或响亮或平凡的话语,出自危难时挺身而出的那些人,他们,就是我们的英雄。
如今,樱花开了,春天来了,他们中的一些人却再也看不到了……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无非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愿相信,这些勇敢的人们并没有离开,他们只是去了百花深处,化作了满天繁星,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默哀结束后,我还通过观看南方+APP的直播节目,了解了杨匏安烈士的生平。
杨匏安生于1896年,广东香山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最早在中国南方翻译和传播马克思共产主义的先驱者之一,曾有“北李南杨”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