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指南针-记一次活动作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3 11:02
今天是我们学校的STEM日,我们很期待。这次活动的主题是自己动手制作指南针。
活动开始了,老师先让我们复习了一下磁铁的基本知识。开始动手操作了,我们四人一个小组,我们一起把材料一一放在桌子上,讨论各种材料的安装。先把小木棍插在小木板上,在小木棍的顶端安装上一个像雪糕棒样的小木片。这样一个简单的支架就搭好了。
接下来我们拿起一根又细又长的白绳子把磁铁给绑起来,怎么绑才能结实呢?我们几个人研究了好几种绑法,终于绑结实了。再把白色绳子的一头系在支架的木片上,静待磁铁静止了。可是我们发现磁铁怎么转都是一高一低,仿佛像个调皮的小孩子,我们仔细观察,原来绳子没有在磁铁的中央,我们又调整了一下,果然平衡了,随着磁铁静止,果然是指向了南北方向。无论我们怎么调整支架的方向,小磁铁好像被施了魔法,一动也不动。我们拿出指南针,磁铁的方向和指南针完全一样,我们高兴的跳起来了。
磁铁真的很神奇,我们更加佩服古人早在两千年前就根据磁石的特性制作了司南,并且应用到了航海事业上。有了指南针,茫茫大海就有了方向。我们还知道了我国的海军使用了更精确的指示方向的仪器和设备,看到今年青岛的海军阅兵仪式上的一艘艘军舰我们激动的鼓起掌来。
这次的STEM活动,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