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塔的倒塌,使一批五四闯将不禁为之欢欣鼓舞,连鲁迅先生也是对之一论再论,即使明智如鲁迅,也不禁在这西湖边的传说上,深深沉浸。
作为中国人,没有不知道白娘娘的,雷锋塔的名声,有一半要沾她的福。当年的风风雨雨,到了现在,反而更加神气活现。以雷锋塔为背景,系了白娘娘的生死,法海的沦丧。为了报恩而下到凡间的白娘娘,几番搜寻,找到恩人,成为他的妻子。无奈法海的诸多阻挠,又有天界众神的逼迫。法海逼着她成妖,天界逼着她成仙,而白素贞却拼了命地在中间大喊“人!人!人!”可惜此时木讷萎钝的许仙已对应不了她强烈的情感,可是她会放弃吗?是许仙使她想成人的欲望变成了现实,她怎么会呢?一场为夫盗仙草,一场水漫金山寺,早已说明一切。在我看来白娘娘最伤心之处也恰恰在此。她倾尽所有而维护的那半个“人”,到最后,果然还是只有半个。一场轰轰烈烈的情戏临到了,她还是没能成为一个普通人。不过此传说倒是成为一段佳话,白素贞被颂赞了多少年,法海也被唾弃了多少年,够了。同时雷锋塔的倒掉,也是法海精神的败落,他已经以最破碎的状态,去仰望压在底下的白素贞,白娘娘起来了,他却被睬在脚下。这是白素贞在中国人文角度上获得的伟大胜利,虽然来得太迟,却修缮了白娘娘人格的窗户。使之完整的人格魅力得以坦露无垠,成全了她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