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运河和我_关于运河的作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1 20:09
大运河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隋炀帝时期。这条人工开凿的运河耗费了六年的时间,耗费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甚至使国库亏空。然而,这条饱经风霜的运河在二十一世纪,依然促进着沿岸城市的经济发展,也让江苏而成为了富庶之地。而途经我家乡的这一段,则被称为里运河。
打开我卧室的窗户,里运河的风光就一览无余。夏日的里运河是一年中最美的里运河。在夏日。波光粼粼的里运河折射着太阳的万丈光辉,旁边垂钓的老翁们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佩服老翁们闲情逸致的同时,我也会假装不经意的瞥瞥鱼篓,瞧瞧他们的收获。夏日,如果偶然下了一场雨,水面会涨。凭肉眼自然感觉不到,但是茂茂密密的水生植物便成为最好的测量工具。有心的工人们特意修建了几座供人憩息的小亭,和错落有致的假山,而到了深夜,则会有五彩斑斓的灯,让古色古香,悠闲自得的里运河,增添了几分青春时尚的气息。
我六年的上学路都经过大运河,那里与家旁的大运河有有所不同。由于地处市中心,开发较为完整。绿树成荫,常有暮年的老人们摆上棋盘厮杀一番,或是一帮年幼无知的孩子,悄悄的玩水。
更新时间:2024-05-01 21:29
古运河孕育了扬州,哺育了扬州,又造福了扬州。如果把扬州比作一棵千年老树,那运河就是这棵老树的根,纵深125公里,汲取养料,才使扬州长成现在这样枝繁叶茂,兴旺发达的大树。
运河沿岸,是扬州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世界四大宗教活动的著名场所琼花观、高明寺、普哈丁墓园和天主教堂圣洁高雅;水斗门、龙首关、东关古渡和古湾头闸依稀屹立,仿佛在等待着商船的到来,也象征着古代扬州发达的水利;瓜洲古渡锦春园、高明寺行宫御园和龙衣庵里留下了帝王的足迹;扬州盐商住宅群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以及汪氏小苑等在诉说着盐商那段“富比王侯”的鼎盛时光……
运河之上,有多少诗人吟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道出了离别之伤;“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写出了游子的乡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描绘了扬州如水的月色……这些千古名句,向世人展示了当年扬州的优美与繁华。而这一种歌吹沸天的景象,无一不是运河所赐,运河的兴衰就是扬州的兴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