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青年运河-五年级状物作文4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7
我的家乡在广东省廉江市,那里山清水秀、水资源丰富,最著名的是雷州青年运河。
雷州青年运河源于廉江市鹤地水库,经遂溪、海康、湛江等县市。总干河长七十四公里。另有四联河、东海河、西海河、东运河、西运河等五条分支。一九六零年建成。因位于雷州半岛,开凿者以青年人为主,所以就叫雷州青年运河。
雷州半岛远古以来,就是干旱的重灾区。炎荒酷热、旱魔肆虐,十种九不收,人民祖祖辈辈生活极端贫困,以草结舍,以署[替换]红薯的“薯”吗?充饥。遇上大旱灾,草根树皮啃尽也难于度荒。赤地千里,不毛之地成了雷州半岛的代名词,成为封建王朝流放谪臣贬官的地方。
一九五八年五月十五日,一个惊世之举震撼湛江大地,中共湛江地委集湛江人民的愿望、智慧和力量,作出《关于兴建雷州青年运河的决定》。世世代代饱受苦旱折磨的湛江人民,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向大自然宣战,要拦腰斩断九州江,建水库凿运河,改写雷州半岛干旱苦难的历史。
如今,有了青年运河的守护,我的家乡再也不会受干旱天气的煎熬。乡亲们亲切地称这条运河是幸福河、致富河、甚至称它为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