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7:15
从前,一只河蚌正懒洋洋地在易水边晒太阳,突然,有一只鹬飞了过来,张口就要来啄它的肉。
河蚌反应迅速,马上关拢壳,把鹬的嘴夹在里面。河蚌一动,鹬便会啄食它的肉,鹬则完全动不了,嘴被河蚌夹住了。
许多天过去了,鹬眼看自己就一直动不了,便开始恐吓河蚌:“今天不下雨,明天也不下雨,你迟早会被干死!”河蚌也不甘示弱:“今天你的嘴拔不出,明天你的嘴拔不出,你迟早会饿死!”两者都不愿意退一步,就这样一直僵持着。
一个强盗走了过来,看到了在河滩上的鹬和河蚌,便一把把他们装进布袋里,准备回家炖了充饥。
鹬和河蚌这次真的慌了,但依旧谁也不肯让步。河蚌忍不住了,认认真真地说:“我们都退一步,要不然这样僵持不下,我们迟早会被炖了!我松嘴以后,你就用嘴咬破布袋,我用嘴把布袋的口开得再大一点,这样我们都可以逃出去。”鹬觉得河蚌说的有道理,这样僵持不下,迟早都会死的,还不如退一步,都可以活下来。
就这样,它们同时松了口。按照先前的计划,鹬用尖尖的嘴巴咬破了布袋,河蚌配合它把口开大,它们两个一起从布袋里逃了出来。鹬张开嘴,吐出了一根几米长的绳子,把强盗绑了起来。河蚌吃惊极了,赶忙说:“我们逃出来就可以了,干嘛还要把他也绑起来啊?”“一看他就不是个好人,布袋里不是绳子就是金银珠宝,肯定是个强盗!”鹬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