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鹬蚌相争读后感4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3 15:55
寓言<<鹬蚌相争>>的故事中,鹬为了吃蚌,把嘴伸到蚌壳里去啄肉然后被蚌用壳夹住了嘴不放,最后被渔翁一起捉住了读了这篇寓言,我为鹬和蚌感到悲哀因为鹬和蚌如果互相谦让一点,蚌放走了鹬,鹬也不啄蚌的肉,他们也就不会被渔翁捉走了.
这篇寓言的原意是讲的赵国将要讨伐(攻打)燕国,苏代为燕国去游说赵文惠王说:“今天我来,渡过易水时,看到有个河蚌刚刚打开晒太阳,一只鹬飞来啄它的肉,河蚌马上闭拢,夹住了鹬的嘴。鹬说:“(如果你不放了我)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那就会有死蚌了。”河蚌也对鹬说:“(我怎么能放了你)今天你的嘴不取出来,明天你的嘴不取出来,那就会有死鹬了。”两个不肯互相放弃,渔夫看见了,就把它们俩一起捉走了。现在赵国攻打燕国,燕赵两国长时间相持,对两者都没好处。我担心强大的秦国要成为渔夫了。所以请大王再仔细考虑这件事。”赵惠王说:“好。”于是停止了攻打燕国的计划.
读了这篇寓言,我有一些启发社会上,也有一些人因为互不相让而吃亏我想起了从<<今日说法>>节目中看到的故事:有俩个小偷去偷东西,合作的很好,也偷到了不少东西,最后因为分赃不匀而吵架打了起来,最后惊动了警察,把他们全抓起来了.
读了这篇寓言,我的感想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时,双方一定要冷静,相互谦让,不然双方都会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