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在冲波逆折之处更显壮丽,回望2020年,正如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无数人用涓滴之力汇成磅礴伟力,每个人都了不起。”《援鄂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哪里有什么超级英雄?不过是每个人都在发一份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诚哉斯言,2020年写下的每一个奇迹,背后都是每个人平凡的“了不起”。
每个人都了不起,是“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历史的一粒灰烬,落在每个平凡的你我面前,皆是一座大山。而当无数个你我,不畏渺小,在平凡却又伟大之力下,山可平,海可移。平凡之力是毛青率领部队在大年三十之夜的冲锋,是向氏三兄弟大年初一齐集火神山建设现场;平凡之力是孙家栋深扎大山不求名誉,是杨勇父子携手跑在脱贫接力赛中。伟大出自平凡,正是每个人的不惧平凡,当患难与共的担当与源于理想的坚定,撑起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人,才有了中国的抗疫奇迹,有了那屹立不倒的生命铜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