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的风,把山脊、山坡塑成波荡,也让平静的湖面荡起经久不息涟漪。这里的风沙并非亘古,只是这岸边的芦苇荡总是唱着亘古的歌。来来往往的行人啊,各式各样的人们,商户,住民,游客穿梭着,交易着,喜悦着,可曾想到多年前那些英烈的尸骨被风干埋在芦苇之下,当他们英勇搏斗的身姿只能在遥远的风里回荡,谁又想起他们不屈的精神在尘沙里放出的光芒?
1940年10月9日一个阴冷的夜晚,寒星低垂,大队长刘洪带着王强等人疾驰在广袤的原野上。狂风吹得他们衣襟飞扬,把身后的庄稼吹得如涟波浮漾。他们在寻找隐蔽的藏身地点。根据情报,今夜有一辆日寇满载武器的列车从这经过,他们打算截获这批物资。
原野静悄悄的,偶有几煕凉风划过树梢,他们像几只潜伏的猎豹一样静静等待着“猎物”。
随着几声汽笛,远远的夜幕下,一列火车划过云霄。刘洪握紧了有力的双拳,待火车已近,便冲了上去,两腿一蹬,抓上支撑物,迎着满月,跨了上去。将舱门打开,跳了进去。他将一批又一批用杂草包裹的物资扔了下去。 速度必须快,必须在火车开到前面的大桥前将所有物资截下。大队长刘洪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淡淡的月光铺在他的身上像结了霜,在紧张的工作后,他抱着最后一捆弹药跳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