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04:31
他眼中的众生皆有属于各自的道理,而他用一颗细腻无暇的心去搜寻万物的真谛。他温文尔雅,是圣贤;他和善可亲,是贤师;他学识渊博,是名垂青史的贤才。
他用水的特性告诉弟子们君子之风,可为何众人皆在水边,却只有他明白了这一切?不需要过多的“之乎者也”,仅仅是简洁明了的字句,足以让弟子们惊讶得目瞪口呆。
许许多多的哲理,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实践得来的。
若孔子在教室里把那一大段观水之感说出来,谁也不会有什么触动,因为眼中无水。可当水近在咫尺之涯时,方可用心去思索水的真谛。
就像科学家若不亲自反复运用公式计算、验证,谁也不会傻到相信1+1=2。
很多事情,若你不去亲自了解一下,是很难透彻了解它的,就比方说扫墓,除非我们亲自面对烈士们的墓碑,不然坐在教室里是永远无法领会烈士们的伟大。
再比比皆是我们的习作4,如果不是亲自实验决不会将文章写得生动真实,那写出来的无疑是废文,还不如不要写,胡编乱造浪费时间。
孔子教育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不会将死板的书面知识教给学生,而是因材施教,让弟子们亲自去体会万事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