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19:00
他,身材清瘦,个子不高,小小的眼睛、挺直的鼻梁下是一张略有些嫌大的嘴。他衣着素朴,不事雕琢,倘若穿上长衫,一定是位私塾先生的形象,不过现在已经不是封建时代,生活在21世纪的他,一年四季都穿着磨白的牛仔裤。
他就是我们的语文老师,季老师。单看外表,似乎与“名师”相去甚远,但他却实实在在地以自己的行动,引领我们探索语文世界的玄妙。
季老师的讲课,从不生搬硬套、填鸭教学。他总是把知识点讲得清楚明白,又以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导我们感受作者的思想感情,让我们真正去理解古代诗词。在我们对于古诗词中大量怨妇思夫、新婚燕尔的婚姻家庭题材摸不到头脑时,他告诉我们,古人写诗是托物言志,一些诗词明写爱情失意,其实表达的是怀才不遇的悲愤心情,或者是渴望得到赏识和引荐的想法,不能只从家庭情爱的表面去看。这样一来,古诗词阅读理解的难题,大半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