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想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一个生活在封建礼教下,被践踏,被迫害,被厌恶的女人。她的遭遇很是可怜,她的一生很是悲惨。可是,仔细想想她好像并没有做错什么,唯一称得上是错误的就是她太渴望被人接受,被人看作一个正常的女人而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身边的人她用所用的积蓄捐了一条让万人踏的门槛去“赎”自己的罪过。她捐了门槛,她还是死了,连心也跟着一起死了。
以前,我总是在想,是谁杀了她,是她的执着,是鲁四老爷,还是那个受封建思想影响的社会制度?
《雷雨》中的蘩漪真的是“罪恶之花”吗?田小娥真的是大家眼中伤风败俗的女人吗?那些为了迎合男人审美而裹小脚的女人当真心甘情愿吗?那些用一生凄凉去换取贞节牌坊的女人满足的是她们自己还是那些压迫女性的封建制度?
中国历史上有太多太多深受封建制度的压迫和摧残的女性。千百年来,传统的封建礼教残害了多少无辜的人,它始终是带着压迫和“吃人”的本性。恪守礼教,是封建社会对妇女的要求,没有人在乎这些被人们高高奉起的礼术教化其本身是不是对那个时代的女性的压迫和摧残。一旦那些女人没有做到“三从四德”,那么等待她们的就是指责和抛弃。
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的,因为在那个封建制度统治下的社会,对女性而言,就没有争取和分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