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8:57
当合上《苏东坡传》时,我内心深受触动。苏东坡的性格、行为与内心世界,在这部书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示。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既是一位“千年英雄”、旷代伟男,又是当下世人的左邻右舍。字里行间浓墨重彩跳跃着的苏东坡血肉丰满。
苏东坡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特殊的存在。他的文学才华在北宋时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诗词、散文、书画等领域的成就都登峰造极。他同时也是忧国忧民的政治家,为官四十余载,始终与民同在,他筑苏堤、抗瘟疫、治蝗虫、治洪....除此之外,他还是充满情趣的生活大师,视茶如命,无竹不欢,发明了“三沸水”,自创了东坡肉、东坡饼等美食。
但最让我敬佩的,是他的豁达潇洒与如大海般广阔的胸襟。即使苏东坡经历了妻子、父亲、恩师的相继去世,在“乌台诗案”中受到小人迫害,从高位跌落低谷,人生几次大起大落,他依然披着蓑衣,悠然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即使是王安石,也在大起大落中心灰意冷了,而苏轼依然豁达,这份超然是多么的难得啊!而更令人敬佩的是,在经历“乌台诗案”后,苏轼仍能冰释前嫌,原谅曾经加害于他的人,坦然接受对方的道歉。这宽阔的胸襟 非常人可比,纵观古今,有几人可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