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8:52
岁月无声,红尘无岸。
来去如梦,进退如风。
人生不过是扁舟行于海上,于飘飘荡荡间,寻找最终的渡口。看过万千的变幻,经历万千的浮沉,终于明白,红尘渡口,其实是我们自己。每个人都要在凌乱的世事里泅渡自己,荒年冷月也好,山重水复也罢。最终的泅渡,是在归去时,不惊不惧,不悲不怨。所有的聚散离合都不过是为了让人顿悟,学会淡定,学会从容。
很多时候不是纷扰太多,而是我们和自己走散了。
他是个风雅之人,亦是个飘逸之人。他是个诗人,从不忘怀青山绿水,亦难忘怀风花雪月。所以,尽管他结交和尚,也对佛法颇有研究,但不会遁入空门;他是个哲人,红尘世事,聚散离合,他都看得很透,所以他不会沉沦于某件事而难以自拔。该沉醉就沉醉,该放手就放手,这就是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是苏轼的豪迈;墙里的佳人秋千,墙外的古道行人,这是苏轼的清愁。他是这样的,可以对饮无边岁月,醉得忘了身在何处;也可以倚着小楼明月,看红袖添香煮酒。
有了笑看红尘,有了儿女情长,他的生命才会如此丰盈。十年生死,两处茫茫,千里孤坟,无限凄凉。独自伫立于妻子坟前,借着回忆煨暖时光,人们才终于知道,苏轼的洒脱里,还有这样的长情。
岁月如诗,平平仄仄,皆是起承转合。
人生如梦,蓦然回首,早已灯火阑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