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作文1000字
你是苏子,那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的卓绝人生,流淌成一席传奇,演绎成不朽奇迹。
苏子,你是那年少成名的才子,连当朝文坛之首的欧阳修也不得不惊叹你的文墨之绝。一百年来的制科考试中,也只有你一个名字扣上了第三等的高冠。二十二岁中进士,二十五岁以文赋写就出天下闻名,这样平顺的命运初途,任谁都在意料之外。
苏子,你是文豪苏洵之子。家父严教,多少个月夜,你与子由为伴,倚灯寒窗苦读。二十年的艰辛将你打磨成一条素洁而高贵的灵魂,你用你热烈的豪情、卓越的政治见识于年少之时而名响朝廷内外,这一切又是多么的合乎情理。
转眼,你已为官于徐州之地三年,在陈公弼的刻严笃教下洗礼得更为成熟而转任湖州。
苏子,那一年,那风雨满天的一年,你一定曾仰叹御史台上鸣之戚戚的乌鸦绕柏树翙翙而行,你一定曾委言这是一场忘却良心的政治斗争,这一切都在你的意料之外。当子由快马传信,你即将遭牢狱之灾时,你无措了。一篇《湖州谢上表》的感谢书成了何正臣手中那言之凿凿的污证之词,随之,罪证铺天盖地而来:不学无术、无视朝廷、所作诗文蛊惑人心、诋毁圣上声誉。这是一个“言及乘舆,则天子改容,事关廊庙,则宰相待罪”的社会,意料之外的大难使得苏子瞢腾而神伤,于是,自杀的念头在苏子心间上下翻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