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我和你近乎一样的面孔之下,有着相通的血液,相像的性格。可我多么的不希望身边你的存在。我希望你我只是路人就好。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憎恨”这个词的呢?我不记得了。但每次将这个词用在你的身上,恰好能表达我和你每次争吵之后我的感受。我并不是真正的“恨”你,你也并不如吵架时骂我的“没用的东西,老子不管你了”这样真正的将我放弃。我们间是复杂的感情。只是对彼此的“恨”多于了“爱”。
我们是各自的矛盾体。同样固执的把自己认为对的一面歇斯底里的向彼此怒吼,而后相互的责骂,借此达到率先将对方气得无法回击的目的。其实每次我都会“赢”的,但你总会在要“输”的那一刻停止这场无趣的谩骂——一巴掌就能结束。在我成长的这些年里,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不是妈妈的嘱咐,不是外公的香茗,更不是风味的小吃,而是你的巴掌。我不喜欢你的巴掌,在任何时候都不喜欢。不论是鼓励我的拍手,离开家参加考试的击掌,还是你愤怒时四处挥舞着的手,在我的记忆中,都是不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