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要点]
1、继续用“汉堡包”式结构完成一个议论语段;
2、运用所学的例后分析法进行分析论证。
[参考素材]
1. 群雄逐鹿的中国家电业,竞争激烈,但海尔集团信守着“真诚到永远”的承诺,成为中国家电业的后起之秀,秘诀就是运用了双赢的智慧。
2. 美国著名拳击手杰克每次比赛前都要做一次祈祷,朋友问道:“你在祈祷自己打赢吗?”“不”,杰克说道,“我只是祈求上帝让我们打得漂漂亮亮的,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最好谁都不要受伤。”
3. 有一位睿智的老果农,他数十年如一日的研究果树新品种,他终于研究成功了,他的果子比谁家的都好。令人不解的是,他却将自己的成果挨家挨户的送给自己的邻居。在他的引导下,全村的果园里种的都是他的优良品种。有人便好奇地问他,他回答说:“我是为了自己的果树,如果邻居用的仍然是旧品种,那我的果树也会被传播的花粉污染。”
4.战国时期,出身低微的蔺相如以博大的胸怀,宽容了廉颇的嫌隙,言及“先国家之急而私仇也”,让廉颇惭愧地负荆请罪,最终将相和欢,成就了赵国的强大。
议论文层次展开的练习_高中议论文指导
更新时间:2023-02-07 14:56
1.以《近墨者黑》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写作提示:文章应该抓住“近墨”与“黑”的辩证关系,深入分析二者之间的联系,得出自己的看法。
例文:
近墨者黑
福建考生
记得我国古代的一位名人说过:“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这句话的意思很明白,就是我们所说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
首先,人作为高等动物,具有很强的模仿能力,可以模仿声音、形态以至行动。正如以上所述,和好人共处久了就会产生许多与之相同的思想和行为。这正是我们要提倡的,但是和坏人共处呢?结果也是一样——“与之化矣”。
现在有些人,特别是青少年,对是非、善恶缺乏正确的认识,盲目崇拜打家劫舍的“草莽英雄”,甚至对周围一些流氓,社会青年的违法行为敬佩得五体投地,从而进行模仿,做出了许多与恶人同化的行为,沦为社会的渣滓。所以我们青少年要正确地区分善恶美丑,严于律己,对“恶人”应该恶而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