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5:08
“梦里梦外,一切似乎醉了,醉了霜,醉了桥,醉成虫鸣一片,醉了思念,醉了一个王朝,只见木兰也醉了,醉了千年万年,醉了文子,醉了历史,一切醉了”。
一个业余文字爱好者晓月微蓝,她以其独有的语言方式,定型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委婉、凄美,跳跃、灵动、飘逸与空灵并存的美丽的主旋律。
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能将上述多种元素,都能自然天成地组合在一篇文章中,让读者看到的,不会是杂乱无章,而是天衣无缝的美丽,这没有功力是很难做到的。
我以自己有限的欣赏水平,对《邂逅美丽》一文,尝试着做一些简要的赏析,来看看晓月微蓝,是如何成功地将这些创作元素溶为一体的。
花本兰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在上下五千年的群英榜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历代的文人墨客,也为其写下过数不清的美丽文字。在这样的状态下,要将花本兰的文字写的别具一格,写的不落俗套,写出别一种新意,就必须另辟蹊径。
作者没有按通常写人物那样,先对花木兰做精辟的简介,也没有先做几句颂歌,来揭示文章的主题。而是以极其随意,极其委婉的笔调写下了“在一本书中,一个梦里...。我与你既有此邂逅,邂逅如此的美丽”来做为开篇。
一场关于文字的邂逅
更新时间:2024-04-30 12:45
幼年时,喜爱童话,那些美好如糖果的故事告诉我们,公主一定会嫁给英勇的王子,丑小鸭会变成白天鹅,仙度瑞拉是灰姑娘也将是王后。如果你遇见了穿靴子的猫,那么你走运了。童话的世界里,豌豆的藤能够穿破云霄,南瓜可以变成马车,海上的蔷薇色泡沫都是小美人鱼所幻化的。这个美好的世界使我陶醉,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魅力。
文字,仿佛一个窗口,把它打开,便能看见一个崭新的世界。于是,留恋于那般美好的文字里,那样不凡的世界中。
四年级那年,看了《红楼梦》,黛玉惊才绝艳,宝玉占尽风流,惊异于曹雪芹天才的文笔,使那一个个人物跃然纸上,那样一个故事,只觉得如落日烟华般凄凉。如此书,总不愿放手,来来回回,至今已看了五、六遍。
后来,也渐渐看了不少小说,也曾喜欢过不少作家,在他们所谛造的世界里,我感到那么安心与美妙。我想,在幼年,我轻轻推开的是一个如此神奇的世界,在这里,我感到自由,仿佛没有了肉体,只剩下这轻盈的灵魂,轻盈地仿佛能够飞翔起来。
2003年,我开始写些文章,最初是幼稚的笔调,后来渐渐变得平淡。但是,总免不了忧伤,那些大抵是关于青春的感叹。有时写多了,也有人说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我自己却不这样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阴暗的地方,每个人都免不了哀愁,惟一不同的是我把它们记录了下来,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