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荷塘天空晴朗万里,云层稀薄透得出月光之皎洁,寂寥落幕,安静的心灵再一次得到安适,于是我看身边这一切都如此的欣喜,凝望一望无际的荷塘月色,心简如素。
不知何时,一侧不远处出现一个模糊的身影。于是我沿着路途的花香与水气前往目光所向之处——模糊的人影处。心中静谧的河塘荡起阵阵涟漪,是谁在这样的深夜与我一样无眠呢?是谁在这样的月色下与我一样多愁善感呢?是谁在这样的芬芳中与我一样爱慕这河塘呢?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我的脚步渐渐减慢,因为我认出了此人的面孔,竟是朱自清先生。
人们把难言的爱都寄情山水,所以生命中的愁苦也便烟消云散。纵使再多的惆怅,在这一刻或许也会消散吧。
于是我站在先生的身后轻声问道:“先生,为何在如此深夜来观望荷塘呢?”朱自清先生蓦然回首,笑了起来,“孩子,亦不知你为何在此深夜而来呢?”
我竟欲言又止,不知如何作答。于是来到先生的身边,张望着远方的荷花,看这荷花无忧无虑多自由自在,哪像人间被愁事所朦胧生活呢?阴雨与阳光总是接连丰富人间,青雨落幕时,一切如往常,光怪陆离。我望着荷塘中央,说道:“先生,如若生命宛若这荷塘一般和谐,该是多么美好。密集亦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