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程蝶衣_《霸王别姬》读后感4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受到《霸王别姬》电影的影响,读李碧华小说时便对程蝶衣这个人物多了几分关注。“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他曾经这样说,终于还是为了唱词改口,这是为了艺术,但胭脂粉饰下婀娜多姿的他,却有着一种别样的倔强,从而构成了他一生的纠结与孤独。
段小楼明白戏不是生活,蝶衣却不懂戏是戏,人生是人生。对镜梳妆,细细勾画眉眼的他渐渐不再顾忌自己的男儿身,将自己全心全意寄托给段小楼。
日本入侵中国,蝶衣不做卖国贼,文化大革命中,蝶衣饱受摧残,被游街示众、被红卫兵拷打,可是他也绝不出卖自己的灵魂。动荡的时代里,真霸王早已被扼杀,段小楼和菊仙把中国人的劣根性显露无遗,多情、感性的蝶衣却比外表阳刚的师兄更加勇敢与命运抗争。
书中有一句话,biao子无情,戏子无义。菊仙和段小楼正应了这句话,可是蝶衣不同,他是有情有义的戏子,入戏太深,为爱痴狂,也不忘家国大义,却一样逃不开悲惨的命运。
十年浩劫,岁月蒙尘。他孤独地与时代对抗,倔强不屈,至死方休。现在的人们,那些幸存者的后裔只记得好死不如赖活着,却不曾正视一个孤独的抗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