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54
“奶奶,村里现在可真美!”
早晨,我同春风来到河流边,望着那清澈的流水,和蹲在河边洗衣物的奶奶们聊起了天。
“是啊,现在生活好了呀,你们还不幸福啊!”“是的呢,现在都小康喽!”一提起家乡新农村建设,人们的话语就像打开闸门的水,滔滔不绝。
说起我家乡的从前,真是不堪回首。原来这里没有宽阔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的都是凹凸不平的土路,雨天“和稀泥”、晴天“扬灰面”,自行车只能推着走,汽车进了村庄在这儿也常常“抛锚”。
时代变化,家乡来见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家乡日新月异。村民从以前的老房子,变成了三层小别墅;以前的泥泞路,真可谓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而如今政府把村道硬化,让它成为家乡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村里,几乎家家都装修得漂漂亮亮,连那些原本讨厌的虫蝇也变得“乖巧、懂事”,少见了踪影。田野里,在雨后特有的万里无云的晴空下,吮吸着甜润的空气,聆听着鸟儿那欢快的歌唱。再看那广场上的孩子们嬉戏、追逐、奔跑,好一派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景象。再往里走,果树早又被政府工作人员划分的明明白白,还有温馨提示标语,让田野也不再那样荒凉,那般单调。现在的河流清澈见底,当初的河流到处是垃圾堆成了一座小山,估计连鱼儿都宁愿上岸“晒太阳”,也不想闻那股馊臭味。
更新时间:2023-02-04 17:41
这几天我认真读了《全面小康,我们来了》这本书。“小康”一词最早出自《诗经》:“民亦劳止,亦可小康。”到了当代,我不禁要问:“什么才是小康社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还需是社会、经济、文化等全面发展,更上一层楼。”从《全面小康,我们来了》这本书中,我懂得了很多知识,也明白了很多道理。
在书中,我对文化遗产的知识印象深刻。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古国。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中华民族积淀了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凸显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根深叶茂。而在杭州,也有著名的历史遗产,例如:良渚文明、杭州西湖、大运河。而就在上个月,爸爸妈妈就带我去了大运河。一大早,我们一家四口坐上了地铁,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来到了拱宸桥。拱宸桥是大运河上的一座千年古桥,自从隋代就屹立于此,是大运河到达杭州的标志。历经千年,拱宸桥仍坚固地凌驾于大运河之上。桥上游人如织,人们或站在桥上欣赏大运河的风景,或穿梭在桥东桥西历史街区,感受人间的烟火气。而作为世界上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时间最长的人工运河,直到今天,仍旧发挥着它通航的作用。站在桥上,我看到了一艘艘船只在桥下穿过。有装满货物的货船,有坐满游人的水上巴士,也有古色古香的画舫。这一切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大运河曾经的辉煌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