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23:01
月儿把她的光明遍照大地,却留着她的黑斑给她自己。——题记
“魄依钩样小扇逐汉机团。细影将圆质,人间几处看。”唐朝才女薜涛的《月》中,那一轮月或是一钩月高悬于空,细细打量人间。从“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到“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的频频发问不难看出中国人对月亮的情有独钟。
也许是因为明月那种特殊的质感,独到的美丽。它是柔和的,它是清澈的,它是圆润的,更重要的是月儿在历经变幻后那一份淡泊的宁静。与太阳终年的炽热圆满相比,月更像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满而损,损而满。在月亮之下我们总是在休息,在独处,或着沉沉睡去。在那一片宁静之中,我们发现月亮高悬在空中它的阴晴圆缺,有着诸多面目,在它的阴晴圆缺中我们品味着时光的承转流变,命运的悲欢离合,我们学到了那份淡然的平常心。
又或是明月高悬于空淡然如水。钱钟书与杨绛去这一对夫妻可谓是明月一类的代表。当代大学者钱钟书,终身淡泊名利他的著名小说《围成》出版后,许多人想一睹他的风采都遭到他的婉拒。有一位女士打电话,说她读了《围城》后真切地想见他,钱钟书幽默地说:“如果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一定认识那只下蛋的母鸡呢?”而杨绛的百岁人生也是淡然走过。杨绛先生一生勤奋治学,她去世前就曾说如果去世她不想成为新闻,不想被打扰。二人淡泊自守,不求闻达,视名利如浮云,令人不由心生钦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