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们都拥有一双翅膀,是否能在天空中自由翱翔?如果人们也有能在水下呼吸的腮,是否也能像鱼儿那样在大海穿梭自如?如果人们有像狗一样灵敏的鼻子,是否也能自己寻找目标?如果时间能静止,如果地球停止转动,如果……
其实,没有如果,只有现实。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也许有些事永远不可能实现,也许,下一秒便会有奇迹发生!
是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当人们发现海上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而追捕的时候,又有谁会想到这并不是一头怪物,而是一艘技术极为尖端的潜水艇!令人惊奇的是,在当时,潜水艇这个词并没有出现,自然潜水艇也没有被发明出来。可凡尔纳,仅凭借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不仅在19世纪给人们展示出一个属于20世纪的高科技产品,还创造出一个别具一格的海底世界,将各种各样的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
后来,人们也许是受到这部小说的启发,发明出了能在海底旅游的潜水艇。也许连凡尔纳自己也没想到,这只不过是自己的一个幻想,怎么也能成真?这也让我们明白,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制造的双手,而是创造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