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由嘈杂转为安静,高三年级主任郗会锁老师走上讲台,他宣布了大会第一项内容,为最近一次调研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颁奖。共有18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如果说颁奖是个“序”,下面就是引入“正文”了。郗老师引入正文的方式很特别——他说起“爱国”的话题来。“大家都知道12月25日是圣诞节,又有多少人知道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诞辰呢?8·4事件对中国人造成了多少伤害,但即便“铁证如山”,日本就能给我们公正的赔偿吗?台湾问题,日美频频插手;可怜我们的南沙群岛,竟也有菲律宾的国旗!为什么我们高喊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我们现在不够强大;我们要“复兴”,因为我们曾比当今任何一个国家辉煌。或许有的同学会说爱国很遥远,很模糊,其实不然。台湾中信工商学校以“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为校训,在社会上赢得了千金难买的声誉;广岛亚运会6万多人的会场上,竟连一张废纸也未曾扔下,难怪世界各大报纸要说:“可怕可敬的日本人”了。想想我们,升国旗时,你在干什么?水龙头大开时,是谁视若无睹,扬长而去。即使你不能为国家创造财富,也总可以节省一些吧?……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我、他。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训导,不能只让它成为写作的引论,而应成为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