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牛虻》-散文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8:52
“不论我活着,还是死亡,我都是天地间飞来飞去的快乐的牛虻。”这句话是牛虻写给琼玛的信的结尾,更是亚瑟一生的写照。而我与《牛虻》的故事则从这里开始。
拿起书,一张饱经风霜的人脸映衬在书的封面:粗犷的面容,硕大的脸庞,还有那紧皱的眉头,无不表达着牛虻的坚决信念。而居其中间的,还是两个陈朴又枯黄的大字——“牛虻”。这就是《牛虻》。
初读《牛虻》,被其吸引的并非从容勇敢的亚瑟,而是书中典型的社会环境。常常一个下午,一间房,便在这本书中泡着。一句“伙计们,打得太差了”,一声“预备——举枪——射击”,却道尽了社会现实的丑恶。当我读到一个个慷慨淋漓的词语,当我看见一句句义愤激昂的文段,当我听闻一段段掷地有声的篇章,心都会不由自主地颤抖:这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啊?教会欺骗,国家党争,铺天盖地是谎言的世界,是捉弄的天地。牛虻,亚瑟又该如何生存下去呢?
想到牛虻的身世,便有一种莫名的力量推动着我读完《牛虻》。如今再读,也是另外一种心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