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09:22
长篇小说《牛虻》是英国女作家伏尼契的代表作。
主人公阿瑟,出生在富商家庭,但成年后毅然投身革命。由于疏忽,他泄露了机密,使得同伴被捕,令青梅竹马的女友琴玛误会并痛苦地发现自己竟然是崇拜已久的蒙塔奈利神父的私生子。他几乎要发狂,一锤打碎了自己心爱的耶稣蒙难像以示与教会势不两立。他伪装了死亡现场后,只身流亡到南美洲。在美洲,那个幼稚的阿瑟度过了13年不是人过的日子,变成了一只成熟、老练的牛虻。回国后,他用写讽刺性文章的天赋来出版小册子,抨击红衣主教蒙塔奈利背后那邪恶的一面。他还积极组织武装、偷运军火,准备起义。最后不幸被捕,面对军方和他生父的劝降不为所动,从容就义。作者还用生动的文字将牛虻的坚强和他那高大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仿佛已经看到了他的模样。
《牛虻》以意大利人民反抗奥地利统治的斗争作为背景,以爱国志士“牛虻”的命运和悲惨的结局为线索,猛烈抨击了天主教会的虚伪本质,歌颂了意大利爱国志士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所作出的英勇斗争。
当你被书中细致的描述所深深吸引时,你一定会被他的执着与坚定所折服,并心中莫名的给自己一些鼓舞: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