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粗粗阅览了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便对林徽因的生平经历感到佩服。她的为人处世的哲学值得我们学习。人的青春就好像人间四月天,充满生机和美好;尤其像四月的青梅青涩中又带有甜蜜。她的美丽不似牡丹那般妖娆,也不像菊花那般恬淡,如同书中对她的描述,她就是一朵遗世的白莲,一朵早开的白莲。这朵白莲又像毛泽东笔下的梅花一样,不愿同流合污,不愿在盛夏的六月与满池荷花争艳。
他或许不是漫漫历史长河中最美丽的女子,但却在这幅画卷中留下了灿烂的一笔。她为人处世的智慧注定了她不平凡的一生。作为民国才女,在她的感情路上,肯定出现了很多的追求者。但能够走进她心房的就只有那么三个人,她的初恋——徐志摩,她的爱人——梁思成,她的情人——金岳霖。在与这三人的情感纠葛中,她理性的分析了自己的情感期望。对于初恋,在知道徐志摩是有夫之妇后,她果断的斩断了情丝。不留一丝余地、决绝的离开了伦敦这个让他们相识相恋的地方。她的骄傲不允许她去干扰别人的婚姻生活,即使徐志摩离婚后再来这寻这个昔日的恋人,想要恢复以往的恩情,她也丝毫不为之动心。既然当初选择了分离,便再没想过回头。即使和徐志摩的这段恋情始终是林徽因心中挥之不去的甜蜜,她也能理性的将其封存在心田,任由这段记忆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发酵成美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