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19
今天我们学习了列夫·托尔斯泰的《跳水》,这篇课文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篇课文叙述了在一艘外国轮船上发生的故事:一只猴子把船长儿子戴的帽子挂到了桅杆最高的横木的一头,为了追回帽子,孩子走上横木。在万分危急的时刻,船长急中生智,命令儿子跳水,水手及时下水抢救,终于使孩子转危为安。
我佩服船长,当他看到自己儿子身处危险境地,并没有慌张,而是急中生智,果断地拿枪瞄准儿子的命令他跳海,因为他如果摔在甲板上,必然会粉身碎骨,而跳入水中孩子的伤害会降低,船上也有很多水性好的水手,能够使他即使脱离危险。
同时,我也想责怪水手们,如果当初孩子哭笑不得,气得脸都红的的时候,水手们不是继续笑,而是去帮孩子抢回帽子,孩子就不会走上横木,就不会身处危险境地。
我想,即使船长儿子因为当时没明白他爸爸的话,船长不会真的开枪。他说开枪只是为了吓唬孩子,让他尽快地跳入海里,因为这样是唯一拯救他的办法,如果他没跳,船长会另想办法。
如果我是船长,我会让水手们赶紧找来所有的柔软的东西,如海绵垫、被子等,尽可能多找了一些铺在甲板上,并让水手们围成一个圈,手拉手在下面接住孩子。
通过这篇课文我知道了我们遇到危险或问题时,要学会从容不迫和临危不乱,要以沉着冷静的心态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