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19
电视里,闪现着近一年多来,新冠疫情发生后,白衣天使们逆流而行的画面,看着她们因为长期坚持工作脸上勒出的一根根印痕,我不禁想到一本书——《西游记》
《西游记》里面的沙僧、猪八戒、孙悟空和唐僧,他们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经历重重困难,最后取得真经。
这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孙悟空。他不仅聪明、机智、嫉恶如仇,更有一颗逆风而行,逆流而上的心。每一次师父被妖怪抓去,八戒和沙僧只会大叫:“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而孙悟空面对各种各样的妖怪,无论他法术如何高强,他总能想方设法一一化解。实际上,挫折、失败对孙悟空来说也是常有的事,多少次濒临绝境、孤立无援,甚至被妖魔缴去金箍棒,但他都从不气馁,吸取教训,重新抖擞精神,继续作战。最后绝处逢生,赢得胜利。
“老孙的买卖,原是这等做,一定先输后赢。”这是孙悟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是啊,西行的路上正是有了孙悟空的一心一意、坚持不懈,才在经历一次次挫折后保得唐僧西天取得真经;面对新冠疫情,正是因为有了白衣天使们坚定不移、不离不弃,才战胜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取得了抗疫的一次次胜利……
《西游记》这篇文章让我明白:做事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中途放弃,否则你什么也得不到。
更新时间:2023-02-04 06:52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独特的童年,童年好似肥皂泡,五彩缤纷,有趣又难忘。
可在《童年》这本书中,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却与我们的童年不一样。《童年》的作者是苏联作家高尔基,这本书记录了阿廖沙的童年生活,书中有许多性格鲜明的人物,如暴躁的外祖父,乐观纯朴的“小茨冈”等。
阿廖沙幼年丧父,母亲改嫁,他从小和慈祥的外祖母生活在一起,可外祖母家里的生活一团糟,他常常受到外祖父的毒打,两个自私自利的舅舅因为争家产天天打架,甚至还害死了“小茨冈”。阿廖沙好似生活在黑暗中,找不到人生方向。
但仔细想想,他还有关心疼爱他的外祖母,还有教他祷词的温柔舅妈娜塔莉娅。他的生活并不是一片黑暗,他也没有因此受到打击,对生活丧失信心,反而成为了一个乐观、勇敢、坚强的人。
是啊,如果连这样的挫折都接受不了,还怎么去接受暴风雨的洗礼?我们要勇敢地面对困难,想办法解决它,而不是不敢直视它,只知道抱怨。再想想自己,平时遇到一点困难,就感到天快要塌下来了,不肯去接受、解决,可这些困难在阿廖沙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没有人的一生是顺顺利利的,我们只有勇敢地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才能成功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