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将相神仙,还要凡人做 。
——题记
你说我不上进吧,也不是,我很上进。对所有不上进的行为嗤之以鼻,我也敢想,心气高,这本书的作者刘媛媛本身就很像我。
但我实在见识与能力太短浅太弱了。我没有她的临危不惧、她的正视挫折、她的藐视不公。我太在乎挫折也太容易受挫,重新拾起信心的时间过于漫长。她可以在冬天的早上用冷得像冰的湿毛巾逼迫自己起床;可以将她的参考书标注得密密麻麻,甚至翻烂一本书;可以每天中午先背四十分钟书再去吃食堂的剩菜剩饭。她的动力好像永远用不完,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这是《燕园情》中的句子,也是她高中时的梦想。我呢,梦想从头至尾都没有想过“北京”,我的脑海里只固执地留下“武汉”、“南京”。梦想都是伟大的,是青春的浩大冒险。实在自愧难当,我只有在临大考前才有她的平常努力。她自始至终都没有加入“美貌大军”的行列,但正如她说的“我的美貌只有我自己知道。”真好,她连最敏感的青春期也没有被”美丽”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