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07:51
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位常年砍柴烧炭的老人拉着牛车到集市上卖炭。
老人的头发已经全白了,脸颊干瘪,两只枯树枝般的手被碳弄得漆黑。有人问:“你每天这样辛苦地卖炭,用得来的钱干什么?”他总是摇摇头,叹口气说:“哎,家里的米缸早已见底,我急着用这些钱买衣裳和食物。”
呼呼的寒风中,老人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薄的衣服。虽然冷得瑟瑟发抖,他却希望天再冷一些,这样就有人来买他的炭了。
天渐渐黑了,集市上的人越来越少,雪也越下越大,老人只好无可奈何地赶着牛车回家了。
天还没亮,老人又急急忙忙地起来烧炭。今天的天气仿佛比昨天更冷了,“今天应该有好的收获吧。”老人望瞭望天空,赶着牛车继续到集市上卖炭。可是,刚一出门,拉炭的牛就倒在了地上,它太累了。老人只能自己使出吃奶的劲把炭拉到集市。
一到集市上,就来了两位称作是皇帝使者的人。他们说:“老头儿,这车炭皇上征用了!”老人慌了神:“这……这些是我用来换米的呀!”他们瞪了瞪老人,还踢了老人一脚,随手从街边扯下一块红布说:“这块红布就是你的炭钱,哈哈哈……”说完,将红布扔向老人扬长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