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唐时期,有一位卖炭的老爷爷在南山上,他砍柴烧炭,脸上灰尘遍布,非常辛苦。两鬓的头发早已变得苍白,十根手指因常年烧炭而变得又黑又亮,卖炭所得也赚不了多少钱,赚来的钱也只够每天的一日三餐和穿的衣服。可惜身上的衣服单薄,心里却希望天再冷一些。
一夜过后城外下了一场大雪,在地上积了一尺厚,金鸡报晓之时,老爷爷便驾车运着一车炭往城里赶,车在冰上辗出了一道印子。路远车重,一路上老爷爷不知道摔了多少次,终于赶到了城内。太阳已高高升起,牛也困了,老爷爷也非常饥饿,就在市里的南门外一个泥泞的地方歇歇脚。
这时,远远过来两个人,身穿一袭白衣,骑着高头大马,得意洋洋。他们是谁?原来是黄衣使者,他们手拿文书,嘴里说是皇上派他们来的。调转车头,呵斥着牛向北走。一车炭非常多,老爷爷都舍不得让宫使带走。看着老爷爷苦苦哀求的样子,宫使丢了半匹红绡和一丈白绫给老爷爷就驾车而走,老爷爷依依不舍地目送自己一车炭和牛走向北方。这一车炭,是老爷爷全部的希望,如今没有了,可怎么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