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9:57
我挥动着斧头,在寒风凛冽的终南山上砍柴烧炭,这天虽然冷,我身上的衣服虽然单薄,但这天气一定能让我的炭卖个好价钱
我满怀希望将这辛苦烧好的炭搬下山去,山林中隐约听见几声狼嚎,我不禁打了个寒噤,加快了步伐。只有这简陋的炭窑,陪着自己没日没夜的烧炭,我是个没儿没女的糟老头子,一辈子也只能孤身一人,连饭食都得靠这一冬天烧制的炭,真希望天儿再冷些,好让我辛苦烧制的炭买个好价钱!
夜里,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天还未亮,我赶紧抓起自己的帽子,装满炭,赶着牛车急急忙忙的往东市去了。赶到东市已是日上三竿,疲惫的我连一口水都没喝上,在市门外的一块石头上坐下,自己又困又饿,牛也到处寻摸着吃食,我望着这车炭,心里轻快了不少,想必这大冷天的,买炭取暖的人不少吧。呀!忘了这事!那宫里的太监一会儿准得来,要是他顺手将这车炭牵走……,我可不能走,说不定会有些个大户人家把它买走呢!再等等吧,赶上这种天也不容易。
我倚着牛,渐渐睡着了,隐约听见马踏泥地的清脆的响声,“可来人了,说不定……”我猛的睁开眼睛,看到的竟是穿着耀眼黄袍太监和他的手下,完了!完了!他把手中的公文扔到我脚前,要征了我这车炭!亲眼望着他们赶着牛向北去了,在一个牛头上系上了半匹红纱和一丈绫,留下一句话:“一会儿去宫门外领你的畜生!”我呆呆的站在那儿,不想老泪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