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14:19
“咔咔,咔……”南山中的卖炭老人又在森林中砍伐树木制炭。
老人大概七十来岁,白发苍苍,满脸灰尘,脸庞是那样瘦小,十指因为常年烧炭已经黑透了。老人的亲人都在战乱中丧生了,为了生存下去,他只好卖炭维持生活。
老人每天起早贪黑,天还没亮就拉上牛车去卖炭,只为换来一身暖和的衣服,能吃上一顿填饱肚子的饭,最可怜的是老人身上只穿了一件破烂的衣服,虽然城门外已经积了整整一尺厚的雪,手冻僵了,腿冷的发抖,脸庞生满一个个鸡蛋大小的冻疮,可是老人心里依然想着:老天爷呀,你再冷一点吧,这样我的炭才能卖出好价钱,这个冬天我才不会被饿死。
第二天早晨,天上白雪纷飞,仿佛比往日更冷了一些,老人欣喜若狂,收罗起家中烧制的所有的黑炭,兴匆匆地火速赶往集市上,指望着能用这一牛车的炭,换回一点米,放进早已见底的米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