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鹅毛大雪在空中纷纷扬扬地飘洒着,就连远处的终南山在这雪幕中也只余下了道淡墨色的笔触,像是幅隽永的水墨画——但我却无暇欣赏。怒号的北风刺着我的脸,像是要把我早已冻得失去知觉的耳朵割下来,又像是要吹走我那浸在融化的雪水里,湿漉漉的,还结着一片片薄冰的粗麻布衣服。
牛鼻子里呼出一股热腾腾的蒸气,拂得我的脸暖融融的,但马上又在空中结成了霜,漫无目的地飘着,一如这眯着眼晃晃悠悠地在市里瞎逛的牛,看着毫无生机。
“卖炭嘞!”我声嘶力竭地喊道,但叫卖声很快就又被如潮水般的各种杂音给淹没了。天这么冷,总不至于没人买炭吧?我深叹了一口气,如是想着,用沾满煤灰的黢黑的双手推了一下车轼,那牛便拉着堆着满满一车的炭,碾着尺余厚的白雪,吃力地向南门去了。
“卖——炭——嘞!”不同于上次叫卖时的被声浪淹没,这次的叫卖声在一片死寂中显得嘹亮而刺耳,像划破黎明的剑,在南门的门洞中激起了数道回音。我抖了抖鞋底的淤泥,而后便在这一片死寂中模模糊糊地睡着了。
马鞭划过空气的声音打破了南门死一般的寂静。“快跑啊!”只见不知蛰伏于何处的小贩们都忽地涌了出来,又疯了般地向南门外涌去。我刚想随着人潮一同涌出去,但只见一黄衣后生拿鞭子指着我,嘴角露出了一抹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