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小团·两汉传奇卷》-读后感800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今年暑假,我有幸接触了谷清平先生所著的《汤小团漫游中国历史》系列丛书。作者采用冒险故事的形式,把中国历史朝代的进程和重大历史事件展现在读者面前,到处都充满惊险、刺激和科幻元素,深深地吸引了我。其中我最爱看的是《两汉传奇卷》,尤其喜欢西汉开国皇帝刘邦,下面我来讲讲他的故事。
刘邦是一个“草根”皇帝,出生在秦朝暴政时期,一开始就不甘心做一介平民,在泗水当亭长的时候,不忍心老百姓被送去骊山做苦工送死,释放了所有刑徒,自己流亡于山林之中,每天过着以种地为生的日子。直到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刘邦集合所有部下积极响应,攻占沛县等地,做了沛公,后投奔于大将军项梁旗下,和项羽一起推翻秦朝暴政。
当时推翻秦朝的各路诸侯中,项羽实力最强,刘邦最得人心。那么问题来了——谁来当皇帝呢?他们俩谁也不让,最后正式开战,开启了历史上有名的楚汉争霸传奇。刘邦知人善用,身边有很多文臣武将,因为他对谁都很好,很尊敬,大家都死心塌地帮助他;而项羽身边只有范增和虞姬(虞姬是项羽的妻子),而且他生性多疑,受刘邦反间计后弃范增不用,还一把火烧了都城。在经历多次失败和重整旗鼓后,刘邦终于击败强大的项羽,统一天下,于公元前202年登上皇帝位,定都长安,成为了汉朝的开国皇帝,后称汉高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