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19:28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站在伞下,望着远处座座青山,排排翠树,感受着雨丝飞过我的头顶,泪水淌过我的脸颊。雨是那么揪心揪肺,我像雕塑般站在雨中,目光呆滞地望着飘落的雨滴,无尽的哀思融入雨中。
爷爷在我的印象中,一直高大如铁塔,神圣如佛像。爷爷有着强壮的身躯,我好像从来没见过他生病。他常年喜欢穿一件白色衬衣,手里要么夹一支烟,要么捧一盏茶,另一只手里则常年端着一本书,空闲之时,便随手翻阅几页。爷爷好似什么都知道,小时候的我,一直不相信是真的,便刻意去翻各种刁钻古怪的书,从里面断章取义,然后考爷爷。不过,他每回都能答对,这常常令我十分“懊恼”。
爷爷出生在乡下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身上有着很多缺点:暴躁、倔强、固执……或许他唯一的优点便是爱读书吧!也正是他这唯一的优点,为他离开农村,走入城市,改变农民儿子的命运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这个儿时的优点一直被他延续下去,直到老年,他也常会捧着一本书坐在阳台上阅读,特别是傍晚,有时还会踱着步,吟诵出声,那读书声如一颗颗珍珠在阳光里跳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