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相信每一个来北京旅游的人,一定会慕名拜访故宫。故宫,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占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曾有24个皇帝在此居住。今天,我是小导游,为大家介绍故宫两个特别著名的场所——太和殿和乾清宫。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太和”出自《周易》,意思是天地万物和谐运行。它位于故宫南北主轴线的显要位置,是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太和殿是明清两代举行国家重大庆典的场所。太和殿斗拱飞檐,你看,那个屋檐特别的漂亮,其实它并不仅仅是为了角度好看。事实上,在北京正午夏季的时候,太阳照射的角度大概是76度,到了冬季就变成了27度。这也就意味着,冬季太阳光能够更深入地照到大殿的里部;而夏天的时候,太阳只能够照射到大殿的外侧,很好地做到了冬暖夏凉。所以屋檐漂亮,这更能体现我们中国古代能工巧匠的智慧。
接下来,映入眼帘的便是乾清宫。乾清宫,是内廷正殿,是明清十六个皇帝的寝宫,他们在这里居住、处理日常政务。乾清宫的名字出自《道德经》——“天得一以清”,以示尊贵。其正殿宝座上方悬着由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
这便是我向大家介绍的故宫中两个特别重要的宫、殿,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故宫看看,领略一下它的气势恢宏、雄伟壮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