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西游记》既好读又难读。好读, 是因为它生动有趣,由一个个故事串联而成,与其他三本名著相比,无疑是最通俗易懂的;难读,是因为在生动的文字后面隐藏着作者的深意,唯有用心感受,方能领悟?
书中主要讲了唐僧一行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回真经的故事。
在《西游记》中,想必大家最喜欢的人物莫过于孙悟空吧。他神通广大,每次唐僧出事,都是他出力最多,功劳最大。可以说,如果没有孙悟空,恐怕唐僧连前几难都过不了,更不要说渡过八十一难取回真经了。
可我却要说一说唐僧。虽然他在大家看来只是一个凡人,而且他在取经过程中不知引起多少祸患。九九八十一难,多少难不是因为唐僧肉引起的?多少本可以避免的磨难,不是因为唐僧不听悟空的劝说而惹祸上身?在其他书中,都是老师本领高强,为爱徒操碎了心,可在《西游记》中却截然相反,在其中是孙悟空为了唐僧到处搬救兵,上跑九天,下寻地府。有时为了唐僧,连自己的脸面都顾不上。
虽然我们瞧不起唐僧,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假如没有唐僧,取经就不可能完成。虽然唐僧没有法力,一遇到困难只会喊“悟空救我”,可是他却有一颗心,一颗不取真经誓不还的决心。也正是因为这颗心,唐僧才能在“四圣试禅心”中通过菩萨的考验,才能在女儿国的无数美女中不沾一点尘土,才能在凶险莫测的西天路上走出一条朝圣路。
更新时间:2024-05-01 16:44
生活中,有许多老师教我做人的道理,其中一句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刚开始我并不在意,但在经过那件事情后,我才对这句格言有了更深的体会。
那件事发生在一个星期二,我像平常那样在大队部开好部门会议回来,本想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会儿,不料,突然门外一阵骚动,紧接着就是一声大喊:“许青扬在哪儿?”我一惊,赶紧站起来,说:“在这儿。”那几个人气喘吁吁地说大队部叫我做好运动会队员安排,下星期就要用。
等他们走了之后,我的脑筋飞快地转了起来,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得到领导别人的机会。我想:这可能是我一次大显身手的好机会。我又担心起来,因为我没经验,那几个人也没告诉我该怎么做,我也可能完不成任务。怎么办?怎么办?
突然,我记起了那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的眼睛一亮,心想:这点小事算什么,我一定要完成它,不能放弃!于是,我趴在桌子上,手撑额头,苦苦地思索起来,该怎样安排合理呢?我刚开始头绪不清,经常被外面嘈杂声打断思路。尽管我牺牲了不少下课时间,有时上课也忍不住继续想几下,但依旧毫无头绪。我也想过不少点子,但总觉得不满意。
更新时间:2023-02-04 18:03
黄沙滚滚,炙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把鸣沙山金黄的沙子“烧”得一片“火红”。
鸣沙山高耸入云,如同一座金山耸立在天地之间,我便要登上这座高山的顶峰,去欣赏美景。许多人都从楼梯上走,而我却坚持要直接爬上鸣沙山。大家都伸出大拇指,为我点了一个赞。我一开始,如同一只猛虎,极速狂奔,可不一会儿,便慢了下来。我拖着灌满了沙子的鞋,摇摇晃晃地爬着。这时,楼梯上的大人不停地为我喝彩,“加油!”的声音不时传入我的耳朵。
那喝彩犹如一剂兴奋剂注入我的身体,我顿觉一股无形的力量涌遍全身。我拼尽全力,一步一步向上爬,向上爬。可终究还是累得没了力气。我知道,不能在这里停歇,要是这点困难都突破不了,还怎么成大事呢?可我的脚像灌了铅一样,拖也拖不动。脚底早已浸透了汗水,手也握出了汗,满头大汗,汗流过我的全身。可,在困难之时,我又听到了那喝彩声,我又看见了那为我点赞的大拇指,我又坚定了要坚持下去的信念。我又一次振作起来,像一个重新打满气的小气泵,变得精力旺盛,体力充沛。我又以猎豹的速度,运动员的步伐向着山顶飞奔而去。我的脑海里回荡着那喝彩与点赞,是那指引着我前进,支持着我飞奔。我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山顶已在我的眼前,“我要到了!”我大喊着。终于,我登上了那高耸入云的鸣沙山。
更新时间:2024-05-01 08:29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格言给我的启示可不少,其中在我的脑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洗菜了。
我在市场上买了那嫩绿色的菜芯后,回到了奶奶家,我帮奶奶洗米、洗菜。我拿了几棵菜芯,放在清澈见底的水中认认真真地洗着。突然,我摸到了一条软软的,绵绵的,毛毛的东西,我赶紧把抽出来,把那片菜叶扔在光滑的地板上,吓得我不知所措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条小菜虫,我心里想:那条绿色的小菜虫会不会咬到我的小手指呀?我赶紧向奶奶报告情况,奶奶听了笑着对我说:“孩子,不用怕人那些小菜虫不会咬到你的。”我再次走向那崭新的厨房,壮着那吓破了的胆子继续洗菜。忽然,又钻出一条又大又肥的菜虫我再次被吓破了胆,但当我想到毛泽东主席的“世上无难世事,只要肯登攀”,我就会对自己说:“坚持吧,自己!”我虽然看见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菜虫,但是,这几次,我却不怕了,我还把它拿了起来,放在了那些蛀了的菜叶上,好让他们大吃一顿。“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的意思是: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能把人难倒,只是你要肯去做么不怕困难。
这就是我的人生格言,这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给我的启示,你呢?
更新时间:2024-05-09 13:28
在我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有一句名言时刻提醒着我,陪伴着我走到今天,那就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每当气馁时,只要看到想到它,我就会鼓励自己要加油。
就说弹钢琴的事吧!我的钢琴老师很幽默,总是讲笑话鼓励我,妈妈准备让我考10级,这下我的压力就大了。望着琴谱上小蝌蚪一样的音符,我似乎有点气馁,妈妈用手敲了敲庆头的十个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一下子醒悟过来,于是我打起精神努力地去熟悉那些“小蝌蚪”,并将它们记了下来,背得很熟悉。
到了老师家,我把我弹会的曲子弹给老师听,老师却摇了摇头,评价道:“力度不够,没有感情,要继续努力。”我继续将这一页谱子练了一小时,老师听后,说道“你弹得不熟练,继续!“我心想,不熟练就再练练呗,练多了也就熟练了。于是我又弹了20分钟。老师听过,还是摇头:“小朗,你知道什么是熟练吗?”我摇了摇头。老师解释道:“所谓地熟练,就是能不看谱子,带着感情地弹出整首曲子,这不是简单地靠练就可以的,你必须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可以。”听了老师的话,我顿时觉得好难啊!我有点垂头丧气了。这时我脑海中浮现出了这样几个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更新时间:2023-02-04 12:34
什么是名言警句?我的理解就是,在道德上来警示自己做正确的事,做不亏心的事。
我喜欢的名言警句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是来鼓励人们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只要你用心去做,再难的事也能成功。
这段话对我很有作用,我遇到困难时,只要想起这句话,我就会成功。所以我很喜欢这句话。
记得有一次学校举行了一次重要的集体演讲,班里就只有五六个名额。我们班里选出的一些人里就有我。我被选上是很高兴的,因为可以为学校争光了。可是稿子发下来时,足足两页那么多,我们班有好多人都放弃了这次机会。回家后。我写完作业后就舒服的躺在床上,拿起稿子,可背着背着感觉太多了,越来越没有耐心了。这时心里出现了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恶魔说:“那么多字,明天就检查背诵,你肯定背不完。但是你可以放弃,放弃后,别的时间就可以玩儿了。而天使说:“老师给了你那么好的机会,如果你放弃后,就没有那么好的机会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说着一下子把恶魔打倒了。我听了这句话,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的背着,两只眼睛瞪着,这个稿子。好像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了,一个字一个字的背到了明天。我给稿子滚瓜烂熟的背了下来,我成功的突破了困难。
我深刻的理解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道理,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更新时间:2024-05-02 06:28
“刚擒住了几个妖,又降住了几个魔,魑魅魍魉怎么它就这么多……”熟悉的电视主题曲响起了,我仿佛又看见了《西游记》中白龙马背上的唐僧,神通广大的孙悟空,又胖又丑的猪八戒,挑着担的沙和尚。
《西游记》主要写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收了三个徒弟,分别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路上降妖除魔,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西游记》里,我最佩服的人物不是孙悟空,而是唐僧。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唐僧那么胆小,有时还不能明辨是非,你为什么会佩服他呢?因为唐僧虽为凡胎,取经路上还不断遇到想吃他肉的妖魔鬼怪,但是他仍然为了求取真经而不惜远行,并在所到之处宣扬佛法和亲民敬君的思想。
唐僧是佛祖的弟子金蝉子转世,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明明知道路上要遭遇数不胜数的妖怪,却坚定信念,毫不动摇,最终带领众人取得真经。
唐僧为了心中的信念不怕苦甚至不怕死的精神感动着我,让我时常反省自己:作业没写完就想着去玩;别人交代的事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如此下去,又怎能静待花开呢?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努力才能成功,坚持才是胜利,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才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更新时间:2024-05-10 09:59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自从通过了那件事,我就对这句话有了深深的感触。
那是四年级暑假时,我一直想买一辆自行车,我就向妈妈提
出了买自行车的要求,妈妈同意了,但一切都是我老爸作主。妈妈就去对爸爸说:“周围孩子都有了,她又那么想要,给她买一辆吧。”爸爸爽快的答应了。耶!太好了!我心里暗自高兴。
第二天,我们去佳木斯买了一辆粉红色自行车。回到家后,我们就把自行车推到广场上学,杨佳欣也来了,她可是起自行车的老手了,我就请求她教我学自行车,她答应了。我以为很容易,就是坐在车座上,蹬踏板让它跑起来。像我当初学四轮自行车一样简单。可现实往往和想象区别很大。这辆自行车比我想象中要大,要重。蹬不起来。还没开始骑呢,它好像不喜欢我这个小主人似的,把我摔在了地上,疼死人了。我不服气,这回我把一只脚踩在踏板上,一只脚蹬一下地面,结果,可想而知,比头一回更惨。因为我的另一只脚反应慢,没及时放在另一个踏板上,连车带人一起摔在地上,呜呜,我的右腿被车子压住了。我使劲把车子抬起,把腿抽出来,生气地说道:“不骑了,什么破自行车,一点也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