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4:46
林冲是《水浒传》中的人物,绰号豹子头,东京人氏。
有人说,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有万夫不当之勇;也有人说林冲人品卑劣无情无义。面对这些评论,林冲说:“我只想做个好人。”
衙内结仇:林冲的妻子林娘子去东岳庙上香时,被高衙内调戏,林冲及时赶去,制止了这件事。高衙内不打算就此放弃,又让虞候、陆谦,欺骗林冲外出饮酒,高衙内乘机对张氏实施侵犯,幸亏林冲赶回去得以免。这一回,林冲不免戴上了软弱的帽子,可对方的义父却是太尉高俅,林冲深知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道理,若是强行发作,恐怕自己小命不保,妻子的遭遇恐怕会变得更惨。随着高衙内几次都以失败告终,林冲的悲惨命运似乎已经注定了。
高太尉陷害林冲,于是有了著名的“误入白虎堂”林冲被下放至沧州。到这里,林冲还是抱着一个我要做好人的态度,在这里,为了不耽误妻子的后半生,给了她一纸休书,二人从此相忘于江湖。
接着,林冲在野猪林被董超薛霸两个小人绑在树上加以陷害,千钧一发之际,鲁智深突然出现,然而就在鲁智深要打死这两个小人的时候,却连忙叫道……你猜他说什么不是“兄弟救我”而是“师兄不可下手”他阻止了鲁智深,救下了两个刚刚还要杀他的小人。这就是林冲的坚持,即使别人要杀他,他也仍然坚持自己的善良,绝不随便杀人!他决不允许自己变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