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场时,武松显得并不光彩。因打架斗殴而寄人篱下,又因性情暴烈而颇受冷落的处境彰显着他的落魄。虽遭如此待遇,武松却并非一副无精打采样,而是相貌堂堂,语气轩昂——在一开始,武松虽不得意,但仍是对生活有着盼头,有着希望的。
听闻了自己并未打死人,武松便辞别返乡。在路上,武松遇见“三碗不过冈”的酒家,连喝十八碗酒,乘着酒劲上山,在景阳冈打死猛虎,声名远扬。
或许在看到官府榜文的那一刻他曾犹豫;或许上山只是他为了面子而意气用事;或许遇到猛虎时他也感到惧怕;或许支持他坚持下来的只是求生的本能。但最终,武松除掉了百姓的心头患,也除掉了自己对世界的一分畏惧。
至少当他提起铁锤般大小拳头,朝猛虎抡去时,他是刚勇而豪迈的。
武松行至阳谷县,遇见了哥哥武大郎。武大郎之妻潘金莲勾引武松被拒,便与当地富户西门庆有了奸情,二人谋划毒死了武大郎。武松得知后,找县衙审理无果,就杀了潘金莲西门庆,前去自首,被流放孟州。
这是武松第一次杀人,这次他是为了法度,是正义的。
前往孟州的途中,武松路过十字坡酒店,结识了张青孙二娘夫妻俩。到了孟州,武松承蒙施恩的照顾,为了报恩,武松醉打蒋门神,帮助施恩夺回了快活林。然而不久,武松遭到蒋门神张团练等人暗算,入狱再次被发配。
在狱中,武松明白了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