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4:43
如果从水浒里选取一位最具代表的人物,首推林冲。他展示了什么叫做在一个不完美的社会里,想当好人而不能。
林冲生性耿直,爱交好汉。因“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人称“豹子头”,善使枪棒,有万夫不当之勇。林冲是一个有着强烈的庸人气息的大英雄,也是一个具有英雄气质的圣徒。他接受这个无道的世界给予他的所有的苦难……
林冲没有鲁智深的直率性子和境界,面对有人调戏他老婆,他举起拳头要打下去的瞬间一看是高衙内,他犹豫了;被陆谦有心算无心,带刀误入白虎杰堂陷害入狱的时候,他认了;野猪林被董超、薛霸差点儿害死,他选择原谅;最终由衣食无忧、前程似锦沦落为大军草料场孤独看守人的时候,他依然心怀敬畏,打算好好生活。
这个世界只要还给他一线生机,他就不会背叛;这世界只要还给他一个角落,他就会安分守己。这样的人,很难给他一个什么结论。因为,我们可以说他懦弱胆小,但是也可以说他坚守、坚定。他可以受一切委屈,受一切屈辱,受一切苦难,担一切不幸。
林冲只是一个温顺的良民,一个尽职的专业人员,一个听话的下僚,一个能够忍受一切压迫,而把苦难自我咀嚼的人。他当然不喜欢现状,但是他也不会反抗现状。他当然不是安于现状,但是他的观念里面,既然已经认罪了,已经判决了,那就认下这个罪,受了这个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