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水浒传》,其中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便是豹子头林冲。他是东京人氏,原是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耍得一身好枪棒。在水浒传中,曾这样描述他:“头戴一顶青纱抓角儿头巾,脑后两个白玉圈连珠鬓环。身穿一领单绿罗团花战袍,腰系一条双搭尾龟背银带。穿一对磕瓜头朝样皂靴,手中执一把折迭纸西川扇子。”“那官人生的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八尺长短身材,三十四五年纪。”由此可见,林冲是一位身材强壮的好汉,因“豹头环眼,燕颔虎须”而得外号—豹子头。这也正反应出了他的性格—隐忍、英勇、侠肝义胆。
话说,林冲这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大起大落。从一开始的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因为妻子出头,而得罪了官员高衙内,被高俅和陆虞候设计,拿着刀误入白虎节堂,定下了“手执利刃,故入节堂”的罪名。在发配沧州的途中,两个军官受陆虞候委托,要杀了林冲。可能是老天有眼,不甘埋没一侠义好汉,使之被鲁提辖救下了。之后投到小旋风柴进门下,得到推举,来到一座草料场当看管。没想到,陆虞候和高俅仍未放过他,又设一计烧了草料场,虽避免一死,但也犯下了看守不当的罪名,再加上他杀了陆虞候和两个差拨,这下,更无处可逃了,好在柴进相荐梁山泊,去投靠王伦等人。在途中因饮酒愤懑,写下“仗义是林冲,为人最朴忠。江湖驰闻望,慷慨聚英雄。身世悲浮梗,功名类转蓬。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东!”由是,林冲怀着满腔热血,忍辱负重,不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