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是在农村,这里的农村大多数地方都是以平原为主只有很小一部分的山头山坑在村庄的偏僻处,由于得天独厚的平原地带加上村里便利的交通和良好的水资源,村里面的农户大多数都是从事以养鱼为主的农耕工作。而我家里也不例外,父母都是以养鱼为主业的,大概有二十多年的养殖经历。和鱼塘相守共处的二十多年时光里,不但对鱼塘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而且还深刻体会到鱼塘的点点滴滴,为人生带来的酸甜苦辣咸各种味道,也承载了一代农民的一段珍贵回忆。
我父母现在在村里承包了大概50亩左右的鱼塘,鱼塘的租金1600元一亩,这个价格算中等算合理吧。鱼塘的土质附近水源和交通便利等综合参照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划算的。
鱼塘的塘基上建有两间大概共80平方米的小房子,房子坐北向南是迎好运,一间水泥砖结构的,一间木棚结构的,这两间房子用来平常生活休息还可以住宿。离房子大概十米左右的旁边种有几棵大榕树,是用来为房子遮风挡雨防晒,尤其是在夏天闷热时,在几棵大榕树下坐一下闷热自然地散去,汗水也会静悄悄地消失,真正是置身于天然空调的享受中。
鱼塘的整体规划只有两口塘一口大塘一口小塘,大塘占地面积大概有35亩左右,小塘占地面积大概有15亩左右,大小塘养的都是鲮鱼类和其他小鱼为主,小塘主要是用来开鱼花,大塘是用来放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