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韧性_高考北京卷范文800字
文明是有韧性的吗?面对这个问题,大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对”,“是的”,“当然”。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活在文明当中,文明的韧性时时刻刻都从我们的身体、思想、行为传递出来,甚至成为一种本能,比如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是抓起床头的智能手机,这就是科技文明赋予我们的一种发自内心的行动力。
文明的韧性体现在它的变迁当中,刀耕火种时期的锄头与镰刀,现在还在用着;蔡伦老爷子改进的造纸术,在温州等各地民间几乎还在原样操作;网络写手日产万字,但公认还是李白时代的中文最美……
可就算再有韧性的文明,也面临着被覆盖或取代的可能,举镰收割已成农耕文明最后的风景;数字传播早晚要消灭纸张——李白的地位倒是不会受到冲击,因为他会永远活在教科书里。看来,教科书很重要,但也不是谁都能一直呆在里面的。
凡事都有两面性,文明也不例外,在它的韧性特征之外,还并存着短暂、脆弱:玛雅文明短暂到如昙花一现,秦始皇嘴皮子上下一碰,“六艺从此缺焉”……你看看,许多人消灭文明一种的时候,就是这么理直气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