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假如我可以选择,我选择那个诗意的大唐,选择那颗孤傲不羁,肆洒豪情,那颗脱离尘俗,清逸自然的太白金星。
于是,闭上幻想的双眼,任时空在脑海间飞逝,飞了很长时间,终于到了那片心灵的乐土。
大江滨上,万钧潮水奔泻,流云匆匆野鹭偶惊,放眼望去,一片雄浑激荡的景色。一个身裹素装,对饮金乌的书生立与这万顷巨波之上,显得孤独而又惆怅。我知道,他就是我心中的那位——那颗孤傲的太白星。
我急步而去。他望瞭望我,没有答话,只是一个人孤独地在江边徘徊,眼神中没有笑书山河的轻狂,没有独揽九天的孤傲,而是一片惆怅的灰色,在他的眼中驻足。
我,疑惑了:是他么?于是朝江边问曰:“请问兄台高性大名?因何事缠身而郁郁寡欢?”江面传来一阵浅叹:“不才姓李名白,号太白,因于朝中得罪权贵而不得志,闲游于此,且散闲愁。”
是他!是他!是那颗太白星!我又对曰:“大丈夫不汲汲于功名,若能闲养其身,或书下几阙小令,闲来作赋,与朝花相伴,夕阳相语,效晋陶潜不为五斗未折腰,闲居山林,岂不快哉?”这时,我看见他的脸上出现了一种复杂的表情,显得既急噪又坦然,既从容又不舍。半晌,他无奈地笑了,如释重负地笑了,显然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江边传来一声爽朗的笑声:“也罢,鄙人官场失意,那就在这江天间吟诵一阙吧!”我们互相望瞭望,即而都笑了,那是这世间最天真,最自然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