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大波折中寻找真实的平静_高中议论文5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大树们只是生长、生存、生活。它们没有特别的悲伤,没有特别的欢乐;没有特别的爱,没有特别的恨。树们是生命大平静的典范,教导我们在生命的大波折里寻找真实的平静——这是树对生命的独特见解,我也是。
尘世浮华,人心浮躁,不去追求平静。“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此联是诸葛亮对人生的哲理思考,认为一个人须淡泊才有明确的志向,须平静才能达到深远的境界。
那如何才能在生命的大波折里寻找真实的平静呢?木心的《素履之往》中有一句话:“有时,人生真不如一句陶渊明。”在这里,“陶渊明”是一种隐逸的、闲适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态度和方式。真正的平静在于不汲汲于富贵,消除内心杂念,感受诗意的生活,“在心中修篱种菊”,像陶渊明一样独守一份平静淡定,才是真正的享受生活,才是真正的生命姿态。
但这里的平静绝不代表随波逐流、碌碌无为,而是在奋斗进取的大波折中不浮躁,不疯癫,控制自己的大喜大悲,以平静来探求深远的境界,享受闲适的生活,诗意的生命。奋斗进取是大前提,“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应有“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的意气,别让日子满而生命空。
《论语》有言:“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平静地看待生命,坚定地追求理想。
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