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张平静的脸_写人的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10:49
在书刊上看过一张沈从文的照片。他戴着眼镜,温文尔雅。与众不同的是,那张脸是那么安然自若。从镜片后折射出的目光,又是如此平静祥和。那张脸,让我过目不忘。
沈从文的一生其实可谓命运多舛,尤其是十年文化与革命,对他更是毁灭性的打击。但沈从文凭借着超然的平静,留下了不朽的文化艺术瑰宝,赢得了源源不绝的读者与尊重。
'***'时,沈从文是重点打击对象,'红卫兵派他去扫女厕所。这对一个文学家来说是天大的羞辱,但沈从文却平静地说组织在政治上不信任我,但在道德上还是信任我的。'于是,我看见了那张脸,平静中带着坚毅与乐观。
有一次,沈从文被多年好友告了密。
当他得知消息时,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捶胸顿足,感叹人心险恶。他平静地笑了笑没什么大不了的。他那人,是会这样的。'我又能看到那张脸,平静中带着宽容与释然。
但沈从文的内心其实是不平静的。当他由于遭到迫害而不得不放弃文学转攻历史服饰研究时,他同样平静地说我爱这门学科,像我爱文学一样爱。'刹那间,我懂了,他的内心原本有过痛苦与挣扎,但他最终选择了释然,将对文学的热爱埋于心底,用平静的外表保护内心熊熊的热情,默默生活。于是,那张平静的脸上又多了几分刚强与勇毅。
是什么让沈从文平静地生活在人生的严冬酷暑?我想,应当是对理想执著的信念,对生活忠诚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