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皆知,阅读,乃喧嚣中灵魂的净化,乃浮华中心灵的沉淀。流量时代,则更当以恬静之心,品阅读之美。
品阅读之美,当无车马喧。毕淑敏曾在《我喜欢辽阔的地方》中写,真正的阅读,可以发生在喧嚣的人海,也可以坐落在冷峻的沙漠。为何?只因“心远地自偏”。外界,喧嚣,浮躁,这一切的一切,无非是别人的生活,与心无旁骛的读者,似乎格格不入。忽视外界的嘈杂,将自己置身书中,学着余秋雨的样子倒一壶清茶,点一抹沉香,置一盆绿植,不知不觉中,时间悄悄的逝去了,而你,沉浸在与作者的对话中无法自拔。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仿佛,置身事外,只记得,阅读时的种种美好,只记得,那个无人打扰的世界,只知,你心更加充实。
品阅读之美,当博学笃志。你可知,你读的是什么?是脍炙人口的故事,还是动人心弦的美文?亦或,是发人深省的论文,是息息相关的新闻?或跟随先人遗迹穿越历史,或以国际视野仰观天下,凡此种种,皆是阅读。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流星划过夜空,黎明带来白昼,俯仰之间,纸质书籍取代了竹简,又逐渐被电子书取代,听书、广播也发展为在线视频,人们的视野,随之不断拓宽,连古人都知晓的,博学笃志,新时代的人们,又岂能固步自封、局限性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