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在外婆家,外面的围墙上覆盖了密密层层的爬山虎,在绿叶的衬托下,围墙变成了绿的世界,这儿便成为我的乐园。
初春,爬山虎开始抽出新芽,枯萎的枝干上泛着绿意,小叶子们穿着绿装,显得十分娇嫩。周围的一切也绿了起来。漫山遍野的野花和春风捉着迷藏,在绿草地中时隐时现。小河上的薄冰在和煦的阳光下渐渐融化了,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全倒映在她无瑕的面容上。调皮的燕子来了个蜻蜓点水,河面便泛起了波纹。
盛夏,爬山虎已爬满了整个围墙,一片片绿得诱人的叶子整齐地排列着,浓密而有序。四周则一片绿意盎然,树叶茂密成阴,遮天蔽日。幽幽的绿成了主色。河中的荷花如出水芙蓉般的少女,披着粉色的纱衣,静立于荷叶之中。知了大合唱传遍整个乡村,花红柳绿,莺歌燕舞。一丝风掠过,层层爬山虎连绵起伏,跟着“刷刷刷”的起落声上下跳跃,为盛夏跳了支“绿之舞”。
深秋,围墙下的落叶渐渐多了起来。那绿中夹着黄色。说不清是绿是黄。爬山虎已不及先前的辉煌,但那片悠悠的绿渗透出淡淡的暖,沁人心脾。周围的绿依然,但已不见燕雀舞蹈,只有树上的黄纷纷落下,演绎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