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12:07
陈尧咨十分擅长射箭,他高超的射箭技艺在当时无人能及。有许多人都对他的射箭本领赞不绝口。向他请教射技的人也数不胜数。陈尧咨因此常常对别人自夸。
在一天下午,陈尧咨照常在自家的园子内射箭,没过多久。一位卖油翁路过,看见陈尧咨在射箭,放下了装着油罐子的担子,饶有趣味地注视着陈尧咨射出一箭又一箭,每每陈尧咨射出10箭,就有8箭或9箭正中靶心,陈尧咨得意地等待着卖油翁的夸赞,却瞥见一旁的卖油翁只是小幅度地点了点头表示赞许。
陈尧咨心中有些不平,便走近卖油翁不满地问:“你懂得射箭的本领吗?我的射技还不够精湛吗?”卖油翁平静地说:“这并没有什么奥妙,只是手法技巧熟练罢了。”陈尧咨听到有人竟对他的射技不屑一顾,憋闷在心中的火气爆发了。他生气地说:“你怎么敢轻视我射箭的本领呢!”卖油翁心中仍很镇静,并不气恼,只是心平气和地说:“凭我倒油的经验可以知道这个道理。”于是他娴熟地取出葫芦,从兜里掏出一个铜钱覆盖在葫芦口上。接下来他用勺子舀了一勺油,慢慢地滴入葫芦,油从钱孔穿过去,钱却不湿。陈尧咨惊讶地望着这一幕,卖油翁再次对陈尧咨说:“我也没有别的奥妙,只是手法技艺熟练罢了。”陈尧咨无话可说,心底里敬佩卖油翁。他尴尬、解嘲地笑着,将卖油翁打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