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6:13
我,陈尧咨,是个射箭能手。当时再无第二人能像我一样,我也经常以此来自夸。有一次,我正在家里的场地上射箭。忽见外面有一位老翁放下自己的担子,站在那里斜着眼睛看我射箭,见我十支箭射中了八九支,也只是微微地点点头。“怎么这个老头这么不识相,我陈尧咨的箭法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我一边这么想着一边打量那个老头,“哦,原来是个没见识的卖油老翁啊。”
我走了过去,轻蔑地问:“你也精通射箭吗?难道我的射箭本领不高超吗?”老翁回答道:“没有别的奥妙,只是手法技术熟练罢了。”我听后大怒,这个老头竟如此不识相,敢轻视我射箭的本领!我气愤地说:“你怎么敢轻视我的射箭本领!”老翁说:“凭我倒油的经验知道这个道理。”于是,老翁取了一个葫芦出来,并将它放在地上,用一枚铜钱盖住葫芦的口。而后慢慢地用勺子盛起油滴入葫芦,油从铜钱孔进入葫芦,可铜钱上却一点也没湿。老翁说:“我也没有什么别的奥妙,只是手法娴熟罢了。”我看得目瞪口呆,心想:“一个卖油的老翁竟也有这般绝技,不行,这事不能让外人知道,否则,一定会对我的名声有损。”于是,我尴尬地笑着给了他几枚铜钱,把他打发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