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00:32
据可靠消息,我们市的陈康肃公射箭技术非常好,已达到世人无可匹敌的境界。他还凭借这个把自己夸到天上了。他经常去自己的菜园子里练习射箭。我今天倒是要看看他射箭怎么样。
我来到他射箭的地方,把担子放地上,在一边看着。陈尧咨射箭本领还真不错,十发总能有八九发射中靶心。但是仔细一想,这也不咋的。跟我倒油有一拼。
我正在看着,听见有人喊:“嘿,老头,你也懂射箭?难道我射得不好吗?”原来是陈尧咨在问我。我慢慢回答说:“射得还凑合吧,不过真的没有什么奥妙,不过是非常熟练罢了”。他一脸不服,傲慢地说:“吆,你个破老头,居然敢轻视我射箭的能力”。我说:“不服气啊,你看我倒油的熟练程度你就知道了。”
我取了一个葫芦放在地上,用一枚圆形方孔钱覆盖在葫芦口,用勺子慢慢舀起一勺油,小心翼翼地将油从钱孔里倒入葫芦中。只见这油从钱孔中间不徐不疾的进入,没有一滴沾到铜钱上。我一边倒一边想:“小伙子看傻眼了吧,还敢轻视我?”我淡定地看着他,说:“你看,真的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和你射箭一样,不过是熟练而已。”他脸上一阵红一阵紫说道:“老头,算你厉害,请赶紧走路,卖你的油去吧”我微微一笑,心想:“到底是年轻人,心高气傲。”于是我挑起担子,吆喝着继续走街串巷卖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