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3 10:48
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到院子里,鸟儿在枝头歌唱。陈尧咨早在院子里做好了准备。把弓箭放在胸前,一拉,就射出去了。当今还没有人能比的过他,他凭借着自己射箭本领自夸。有一次,他曾经在自家院子里练习射箭,我正在路边吆呵恰好路过了他家,我放下担子,漫不经心的看他练,不知不觉中我还看上瘾了,许久也没有离开。见他发十只箭能中八九只,只是略微点点头,少许的表扬一下。
他用有点看不起我的眼神问我:“你一个卖油的,看着我干嘛,你也懂射箭?难不成我射的不好?”我对他说:“没有什么别的奥妙,只是手法技艺熟练罢了。”他用发怒的口气对我说:“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敢轻视我的技术!”我说:“凭我倒油的经验知道这个道理。”接着,我从担子里拿出一个葫芦放在地上,用钱盖住葫芦的口,慢慢的用勺子把油到了进去,但是没有把钱沾湿。
他用惊叹的眼神看着我,我说:“并没有别的奥妙,只是手法技艺熟练罢了。”他却笑着把我打发走了。